•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5073429x/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11-22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浏览

2017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部署,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管理监督和指导服务职能,围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目标要求,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规范管理,优质服务,全力打通行政服务最后一公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全年中心累计办理各类事项15.96万余件,行政事业性和服务性收费约4.69亿元,接待服务群众72.3万人次,社会满意度保持在99.9%以上。

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召开期间和闭幕后,中心党组及时组织中心全体同志积极认真、全面准确地学习会议精神。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实况,组织开展宣讲会、讨论会等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自觉学习十九大报告、新党章等十九大文件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要求大家努力把十九大精神学通学透、入脑入心。通过学习,激励大家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干好本职工作,确保中心党组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推动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持续推进网上行政审批

根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从行政审批服务实体大厅向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延伸的工作部署,把进厅262项事项分解为448项业务子项,并按照市编办事项编码进行调整;梳理各类电子证照33种,完善企业/法人库信息24万条,映射数据库信息100多项,实现了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初步建成了线上全程审批虚拟大厅。企业和群众可以实现网上咨询查询、下载表格、提出申请、在线缴费、邮寄证照、服务评价和投诉;各职能部门可开展网上审批、移动办公、自动化服务提醒和办理状态告知等;纪检监察部门可网上监督办事全过程。实现“互联网+行政服务”,可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规范审批行为,减少审批腐败。我市“互联网+行政服务”工作荣登2017省政府改革亮点红榜。

三、不断深化审批方式改革创新

一是按照省发改委等5部门《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开展模拟审批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参与开展重大建设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工作。到2017年10月底,建设项目模拟审批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已通过郑州大学组织的专家论证,并开始在全市推广。截止12月共组织召开建设工程联审联批会议51次,共审核申请项目121个,审核通过121个;受理模拟审批事项14个,目前已办结2个,正在办理12个。通过模拟审批,建设项目审批可平均节约时间一年以上。对一些已经有土地的项目,也能大幅节约审批时间,使项目提早开工建设。

二是积极协调配合市工商局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举措,开展“多证合一”办理, 8月1日,中心市工商局窗口颁发了我市首张“三十五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并实现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办理零见面,企业不用到大厅窗口,直接可以通过网上实现营业执照办理的申请、审核、发证、收证。

三是督促协调不动产中心、房产管理中心、地税局窗口整合业务,联合办公,实行一窗受理,内部运转,联合查档,避免了群众办理不动产证重复排队、重复申请问题,减轻了群众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与平顶山银行开发网上银行支付接口,实现审批事项网上缴费。

五是协调市邮政局在大厅开通证照快递服务,为全程网上审批开展打下基础。

四、全面加强中心规范化管理

一是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AB岗制、缺席默认制、首席代表制、政务公开制、绩效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十大优质服务制度, 持续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二是严格中心各项日常管理。通过中心领导带班巡查、中心领导联系窗口、高清音视频监控、收集满意度评价、拓宽投诉渠道等方式,严格大厅日常管理,对旷工、空岗、不遵守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差等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在中心内部给予通报批评,切实提高执行力。三是认真开展绩效考核。中心深入开展月度、年度“优质服务标兵、优质服务窗口、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把文明创建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设立善行义举榜,弘扬先进精神,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全面落实优质服务承诺。坚持公开办事,中心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大屏幕、自助查询机、统一印制一次性告知单、服务指南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14万项,对办事依据、前置条件、办事程序、时限要求、收费标准、办理结果实时情况全面公开,让群众办明白事。引导各窗口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陪办服务等个性化、亲情型服务,要求每位同志做到“五个好、四个一、三个一样”,搞好优质服务。五是优化大厅便民服务环境。在大厅开辟了等候区、休息区,进行了WIFI全覆盖,搭建微信服务平台,配置了3D导航系统、审批项目查询受理一体机、排队叫号机、网上审批自助服务机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五、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扶贫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实施“1345”帮扶办法,认真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对口扶贫点鲁山县团城乡枣庄村59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领导班子驻村扶贫工作安排表》,每位领导班子每月至少驻村2天指导驻村扶贫工作,每名工作人员每周轮流到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做到精准识别、因户施策、精准结对帮扶。二是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要求,积极筹措资金数万元支持村委会“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建设,切实改善党建阵地落后的面貌;三是以“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为载体,在传统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发展香菇、木耳种植业和养羊、土鸡、生猪等养殖业。四是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数十万元实施改路、改水、改厕、建桥、绿化、水、田、林等居住环境的综合治理,并根据“五送五有”爱心服务活动开展扶贫慰问。2017年协调精准扶贫项目25户,补助资金10万元,实现帮扶脱贫11户34人。

六、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层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工作开展。

一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利用行政服务大讲堂、宣讲会、讨论会、支部学习会、小组学习会、指导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丰富机关党建活动。严格换届纪律,选举产生中共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第六届机关委员会。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机关党建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党员组织生活。结合行政服务工作实际,开展了“道德讲堂”、“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承诺亮诺践诺评诺诚信教育”等主题活动。抓住“七一”等纪念日,安排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博物馆、大别山红色教育等,回顾历史,感受光辉成就,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组织开展知识竞赛、诗歌朗诵、健身长跑、拔河比赛、书法竞赛、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认真排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

3、搞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搞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行政服务环境。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党员评议等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强和完善党内监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加强事前预防、事中跟踪和事后检查的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规范服务。开展干部作风整顿,重点整顿执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和一次告知制、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不力,造成办事群众多头儿跑,多次跑的作风不实的问题。以及不落实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文明服务等优质服务举措的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

  2018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改革韧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找准新时代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方向和定位,深化改革,主动作为,全面提高,努力为我市全力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推动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高效优质行政审批服务。

一是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新作为”等精神内涵,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上来,踏踏实实地做好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各项工作。二是以探索实施“只让群众跑一次”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审批模式为载体,持续推进网上审批和“两单”对接项目进厅工作。三是继续深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以系统性、适用性和可考核性为原则,形成一套标准运行体系,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并向县区延伸,实现同网办公标准化、同网监察标准化、同网信息发布标准化、同网数据传输标准化,打造我市政务服务均等化、普遍化、规范化平台。四是继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推广和联合审批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促进建设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五是以干部作风整顿为主要内容,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业务指导,搞好队伍建设。六是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加强基层党建增强基层党支部带领农民发展致富的能力为切入点,加大技术、资金、项目投入,引导农民建立协会组织,开展特色种植、养殖脱贫致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