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005452233M/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12-19
  • 主题分类
  • 财政审计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浏览

——2019 年8月29日在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张恩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的审计工作,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思路,在组织方式上实行上下联动,审计内容上实现相互衔接,审计范围上做到全面覆盖,重点审计了市级决算草案及预算执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国有投融资公司运营等方面。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着力推动“五大转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依法理财能力,发挥了财政政策的聚力增效作用,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纠正和改进。

  (一)市级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520791万元,实际完成486678万元,为预算的93.4%,增长28.4%。加上财政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等,收入合计为1075325万元。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706037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结余结转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795459万元,实际完成7632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增长0.4%,加上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合计为1036987万元。当年预算结余38338万元,冲减赤字614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2193万元。

  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415705万元,实际完成434819万元,为预算的104.6%,增长108.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计为45261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27261万元,执行中加上专项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等,调整后支出预算为358864万元,实际完成31501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8%,增长3.3%,加上调出资金266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440万元,债务转贷支出9955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3853万元。

  (二)市级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算追加超时限。根据规定,财政部门应于当年9月30日前办理完毕预算追加,2018年市财政局在9月30日后仍办理追加事项348项,追加资金408537万元。

  二是预算指标下达过晚,造成预算单位支付不及时。2018年12月20日之后市财政局下达市本级各预算单位及县(市、区)预算指标862项,资金186850万元。

  三是分解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及时。2018年,市财政局未在30日内分解下达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7项,金额52338.13万元。

  四是人为调节预算收入入库进度。2018年底,市非税局在完成当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任务的情况下,人为将当年应当缴入国库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8357万元调节到2019年上缴国库。

  五是应缴未缴预算收入。截至2018年底,市财政局科技项目专户利息收入12.45万元未上缴国库。

  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情况

  在去年政府性债务审计基本摸清全市隐性债务底数的基础上,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截至2019年3月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市县两级政府及所属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有效遏制增量,化解减少存量,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县两级29家单位多报隐性债务35.13亿元。

  二是县(市)20家单位少报隐性债务30.95亿元。

  (二)扶贫审计情况

  对5个县(市)及石龙区2017至2018年度扶贫政策落实及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共抽查59个乡镇、255个行政村,走访837户家庭,涉及资金113871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各县(市、区)积极推进扶贫重点任务,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发现的主要问题:

  1.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1个县个别贫困户脱贫退出不精准。其中:2017年,136户贫困户在未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被脱贫;2018年,已明显达到稳定脱贫条件的贫困户未进行识别,共涉及19个乡镇67个行政村136户。

  二是2个县(市)市976人应享受未享受扶贫政策。

  三是2个县部分带贫企业产业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

  2.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一是2个县滞留扶贫资金2541.45万元。

  二是1个县未及时收回扶贫资金245.25万元。

  3.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3个县(市)扶贫项目进展缓慢。

  二是2个县部分扶贫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

  (三)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2016至2018年6月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发现的主要问题:

  1.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运行方面

  一是市本级及6个县(市、区)102个项目应做未做环境影响评价,违规开工建设。

  二是市本级及5个县(区)2792家企业未办理排污、排水许可证,主要涉及工业、建筑、餐饮等行业。

  2.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一是市本级及8个县(市、区)60个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和“两个严禁”落实不到位。

  二是市本级及3个县(市、区)17台燃煤锅炉拆除不到位。三是市本级及4个县(区)17家“散乱污”企业未及时取缔。3.水污染防治方面

  一是市本级及2个区“禁养区”内163 家畜禽养殖场(户)未及时关闭。

  二是2个县20个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未运行。

  4.土壤污染防治方面

  一是1家医疗废物处置公司设备改造后不具备处置病理性医疗废物能力, 2016 至 2018 年 9 月仍违规处置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病理性医疗废物1344.40公斤。

  二是2个县(区)20家已关闭煤矿未进行环境恢复治理。

  5.重点环保工程项目方面

  一是市白龟山水库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建设的3个项目,超过开工时限未开工建设,涉及资金1119万元。

  二是市应河大桥两侧河流退化生态系统修复工程,超过开工时限未开工建设,涉及中央资金335万元。

  6.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方面

  一是3家单位代征的水资源费未及时上缴财政。其中:市自来水公司2428.48万元、新城水务200.44万元、市节水办107.08万元。

  二是2家单位代征的污水处理费未及时上缴财政。其中:市自来水公司656.34万元、新城水务109.33万元。

  三是2家单位应征未征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其中:市污水办应征未征污水处理费698.36万元、市节水办应征未征水资源费112.68万元。

  四是1个区2 家企业多报拆解锅炉产能,多领补助资金24 万元。

  三、其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市本级及县(市、区)能够按照政策要求开展减税降费工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地方营商环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本级被抽查单位中有两家向企业、个人征收已停征的政府基金10.58万元。

  二是1个县6个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将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降至3%,仍按5%的标准预留。

  (二)就业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2018至2019年3月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进行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市本级及县(市、区)能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1个县企业稳岗补贴主要惠及电力、烟草、农商行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对小微企业资金支持不足。

  二是市本级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逾期贷款余额较大。

  三是3个县创业贷款财政贴息672.42万元不到位。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2个县(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积极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明确重点任务,落实具体措施,严防新增欠款。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市本级和2个县(区)截至2019年3月31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543.38万元。

  四、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情况

  对全市8个县(市、区)2017年、2018年各级财政安排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救济类、农村危房改造或新居建设类、耕地地力保护类、农机具购置类、退耕还林和森林生态保护类等6大类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5个县(区)惠农补贴资金139747.26万元未按要求通过“一卡通”发放。

  二是1个县(市)闲置惠农补贴资金1125.78万元。其中:退耕还林还草补贴资金76.8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34.79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2.87万元、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资金7.53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79.11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91.1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资金513.5万元。

  三是2个县164名退休及公职人员、190名已故人员违规领取补助资金63.93万元。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6个县(市、区)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及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全市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城镇安居工程资金360793万元,通过银行贷款、专项建设基金等非财政渠道筹集安居工程资金484789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6.7万套,基本建成任务1.9万套,进一步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2家单位违规收费609.76万元。

  二是市本级及3个县(区)1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开工超过3年,超过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期限仍未建成,涉及住房7781套。

  三是3个县(市、区)5个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四是市本级及2个县11户违规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五是2个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2594.15万元。

  五、国有投融资公司运营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及各县(市、区)27家一级国有投融资公司及68家二级控股企业、44家三级控股企业2016年以来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从审计情况看,国有投融资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了我市投融资市场的健康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营业收入低,盈利能力弱。2016至2018年全市27家投融资公司主营业务不突出,市场化运营能力不足,公司承建项目多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资金回收期较长,财务回报率较低。如有8家公司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低于50%,有2家公司收入主要为财政拨款,14家公司2016至2018年累计亏损4.37亿元。

  二是偿债能力不强,缺乏偿债资金来源。24家公司2016至2018年共偿还债务金额172.58亿元,还款来源为举借新债的有114.09亿元,还款来源为财政拨款的有2.51亿元。未来3年需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合计214.50亿元。

  六、审计移送事项及审计整改情况

  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市审计局共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16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4件、纪检监察机关9件、地方政府3件。有关部门对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查处后,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给予其他组织处理18人。

  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和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情况,召开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整改,截至目前,采纳审计建议76条,已上交财政3291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84万元。审计部门将依法继续跟踪审计整改结果,详细情况于年底前向市人大专题报告。

  七、审计建议

  (一)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强预算执行的日常控制与监督,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果。

  (二)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助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债务管理,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加强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全过程监管,巩固扶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赢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

  (三)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持续推动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认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为我市晋位次、争上游,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审计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