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00053/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3-28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金融工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创建办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加大力度,提升质效,使法治建设在推进全市金融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进一步推动行政决策规范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和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全局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均由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提供法治保障,推动行政决策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自觉接受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主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社会监督等。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工作满意度连续多年达到100%,并荣获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按要求及时向市人大报告金融运行情况、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三类地方金融机构审批事项等政务公开事项,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先后聘请河南前行律师事务所、河南昌如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风险防控,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作用和防火墙作用。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讲解民法典等法制讲座,通过以会带训方式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引导大家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不断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服务水平,有效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步入规范的发展轨道。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依法治市办相关要求,深入对照档案管理、保密工作有关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法制把关审核,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应废止、已失效的党内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梳理,并按程序提请保留或废止。健全完善健全完善党建党务、人事财务、日常办公等制度,使各项工作在制度的规范下有序运行。

(五)助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示范创建宣传工作要求,对各驻平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工作的通知》,对我市金融机构参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出要求,党组书记、局长张新旭先后10余次带队深入金融网点检查指导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全市金融系统测评网点高标准通过检查验收。同时,各银行网点充分利用现有LED显示屏幕,定时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宣传标语,营造全民支持参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浓厚社会氛围。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一次办妥工作,切实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对照《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截止目前,我局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6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0项,其他职权类16项。对地方金融组织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条件、申请方式、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层级进行了统一认绑,对办理地址、办理时间、联络方式、办理流程等要素做了进一步完善,所有事项统一进驻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多渠道受理和网上办理,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效率。

二、2022年度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理论学习仍需提升面对人少事多的客观情况和日渐繁重的工作任务,我局没有设置独立的法制科室,法治创建的专业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宣传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金融理论知识和法治文化素养仍需提升

(二)执法力量还需加强。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明确了市金融工作局为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牵头部门。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执法主体力量薄弱,有执法资格的专业执法人员不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办公室全程协调督促、有关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旭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及时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审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和情况报告等文稿,亲自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并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优化营商环境、三类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等工作,实现了法治建设与金融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真正做到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

(二)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尊法学法。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工作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部署安排、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及时购置《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资料,通过主题党日、科长讲堂、“三会一课”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活动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参加法律知识测评考试、“一把手”法治访谈等活动,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知识测验,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坚决做到依法监管、依法履职。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各类专题学习7次,制作知识汇编3册,组织法治测试11次。通过组织学习、知识测试、法治访谈等形式,大大提高了法治意识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强化行动自觉。以我市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为契机,将上级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会议、文件、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范畴,通过专题学习、知识测试、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学习教育,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自觉。

(二)不断深化依法行政围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行政执法,开展法治专题知识培训学习学习法律知识与地方金融监管相结合,增强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执法观念,引导地方金融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金融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提高执法工作的影响力和制约力。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健全法制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监管能力,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2023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