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商〔2021〕56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1-00022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浏览

郭晓琰主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关建设开创平顶山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围绕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这一国家战略,在平顶山海关设立的同时,启动了尼龙新材料检验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实验室按照重点实验室标准从人员、仪器设备、环境设施、信息化等方面进行申建。目前,代建单位正在会同相关单位全面推进建设工作。建成后可服务全市及全国范围内尼龙新材料企业,为我市尼龙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坚持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为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推动协调发展,通过筹建保税物流中心,来为我市进出口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同时,也是继平顶山海关成立运行后,打造的又一张招商引资的“黄金名片”。 通过前期的大量工作,拟在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并将其作为本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建设项目,在政策、规划、土地和资金等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目前,建设主体、规划选址、建设规模都已经确定,申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在推进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建设上,目前我们主要从几个角度予以推进:一是加快沙河复航工程建设,该工程目前已基本建成,计划今年年底前实现通航。通航后将实现水运货物直接连通京杭大运河和长江,通江达海。二是我市根据河南省交通强国试点省建设和省政府要求,积极申报开展平顶山市通江达海大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主要措施是以淮河流域主要水运枢纽城市淮安市为战略支点,建立平顶山水运国内大循环网络和出海通道,以公水联运或公铁水联运为主要方式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乃至汇入海上丝绸之路。三是与高新区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沙河平顶山港为依托,聘请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编制了临港物流园区规划,下步将推动该规划尽快落地。四是继续充分提升和运用孟宝铁路、平煤神马专用铁路、平舞专用铁路、范辛铁路等运能,打通联运至长江或出海口专线,联合武汉港、太仓港、宁波舟山港等节点,使平顶山的煤焦炭、岩盐、钢铁、建材等大宗货物输出到湖北、江西、江苏、浙江、安徽、广西、广东等省份,畅通国内大循环;充分利用海关已经设立的优势,优化组织外贸运输,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沙河水运通航和辖区内铁路动能的提升,将平顶山打造为豫西南综合物流枢纽和具备海关监管的内陆国际物流港。

四、海关综合业务用房项目是全市重点工程,占地39.76亩,总建筑面积19934.8平方米,总投资2.02亿元。该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目前,主楼及宿舍楼室内装修、空调、消防、水电安装、外墙干挂石材等已全面进入装修安装阶段,力争8月底完成所有建设任务,为平顶山海关迁入并开展各项业务提供便利。


                             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