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商〔2021〕49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1-00021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浏览

孙大为委员:

您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招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亲商安商的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开放招商为统领,以招大引强为核心,以产业招商、驻地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为重点,不断拓展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服务,提升招商水平,招商质量和规模实现双提升。

一、创新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一)完善政策措施。我市相继出台了《平顶山市开展驻地招商和精准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平顶山市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平顶山市市直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产业集聚区范围内实行投资项目审批“精准前期全程代办”服务的通知》、《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投诉平台工作方案》,与重点企业联合招商的《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平煤集团共建中国尼龙城招商引资办法》、《平顶山市促进中原电气城发展的办法》(平高集团)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二)强化政策宣讲。采取集中现场培训、建立企业群进行线上培训等方式对全市进出口企业进行了“单一窗口”业务培训。同时,协调做好企业疑难问题的解答,通过优质的服务保障,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强化企业服务。实施“服务官”制度,从全市商务系统选派424名“首席服务官”派驻企业,在政策落实、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口罩、消毒液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协调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多家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差异化优惠的金融服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推广“政府+银行+保险”三方合作模式,开展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为平高集团海外项目提供信保项下融资支持2.9亿人民币;平煤神马集团取得印度市场反倾销应诉成功,显著增强了我市神马牌尼龙产品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力,为下一步扩大出口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精准招商,提升招商实效

(一)构建招商体系。构建“1+7+N”招商体系,“1”为市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市招商工作;“7”为主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工业项目等7个精准招商工作组;“N”为若干县(市,区)派驻各地的招商分局(基地),全面打通了上下左右间的投资服务通道,推动形成了市领导以上率下、市级部门靠前服务、驻外招商队伍冲锋在前,县(市、区)齐上阵的协同联动、运转有效的招商格局。

(二)完善“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为使招商有的放矢,我市立足现有产业条件,确定主导产业方向,围绕打造“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产业体系,完善“四张图谱”(产业链图谱、企业分布图谱、核心技术图谱、市场分布图谱),突出招商重点。尼龙产业图谱的产业链主要依托平煤神马集团煤焦化副产品通过合成氨制硝酸,与环己醇生成己二酸,与己内酰胺制尼龙66盐。尼龙66切片和尼龙6切片通过纺织、染整延伸到工业民用(含军用)各类制品,同时尼龙66切片和尼龙6切片通过改性、注塑可发展工程塑料产业链。各县(市、区)都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绘制了“四张图谱”。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积极紧紧围绕四个图谱,制定拜访计划,开展四个拜访(拜访顶尖科研机构、拜访专家和技术人才、拜访知名企业、拜访国家级行业协会)。

(三)专题对接,推动合作走深走实。我市立足现有产业条件,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两篇文章,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重点筹划专题专项招商活动。张雷明市长带队在上海召开了“医药健康暨化工产业投资座谈会”、在浙江温州市举办了“电气装备产业专题推介会”;叶县在广东东莞、顺德举行TPU、注塑产业对接洽谈会;新华区举办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专场招商会”等系列专题招商活动;湛河区举行了“湛南新城专题推介会”等专题招商活动。

三、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一)提升服务,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政务流程再造。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流程系统性重构,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医疗、不动产等100个民生事项,4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重点推进“照后减证”、“简化审批”。三是提升行政工作效率。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水平,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普通注销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严格控制在72个工作日以内;全市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业务办理平均时长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低压用户平均接电时长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供水、供气、供热用户报装时间分别压缩至3、4、4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夯实基础,做好开放招商保障。一是加快开放平台建设。积极链接“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海关技术中心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12月11日,平顶山海关正式开关运行,结束了我市外贸企业“异地报关”的历史,通关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平顶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也已启动申建。二是注重引进人才资源。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健全完善的政策体系,出台《平顶山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等,全面建成功能完善、体系健全、运行高效、特色突出的技术转移体系。目前,平顶山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3家,创新龙头企业2家;拥有各级科技创新平台460家,其中,国家级平台12家,省级平台173家,市级平台271家,其他联合研发机构4家。三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四比四看”季度和年度评价,落实奖励机制,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5.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20.1%,为全市对外开放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三)精准服务,推广代办服务制度。2018年2月份起,我市推行外来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以下简称“代办服务”),要求凡是签约落户我市的项目,自收到投资方申请开始,由引资单位或招商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为投资方无偿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各县(市、区)都成立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建立起专(兼)职代办员队伍,开展代办服务工作。全市共受理代办事项1679件。

总之,我们将以孙大为委员的建议为契机,努力营造开放、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切实做到安商、富商、扶商,打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开放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总结经验,整改不足,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聚焦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