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商〔2021〕47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1-00020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浏览

陈刚正委员:

您提出的“促进地方美食饸饹面产业化发展打造食品产业基地的提案”收悉。经与市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科技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餐饮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加大食品产业生产链条的发展,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方向,为做好饸饹面产业化发展,打造食品产业基地,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外宣传推介,提升美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鹰城地方美食通过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成为我市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名片,是吸引游客感受鹰城风土人情的最重要招牌之一。为弘扬我市地方特色美食,市商务局会同市文广旅局开展了“寻味鹰城”特色美食评选活动,“郏县饸饹”被评为我市“十大特色名吃”之一。对评为“寻味鹰城”地方特色名吃的作品,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印制“寻味鹰城”的宣传画册,并委托市电视台城市频道拍摄美食宣传视频,开辟“寻味鹰城”美食展播栏目,在平顶山电视台城市频道滚动播出,并在“掌上乐享平顶山”、“云上平顶山”、“抖音”、“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专题宣传和推介。2020年7月,市商务局组织我市15家餐饮企业参加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提升了我市餐饮企业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市文旅局坚持在旅游路线中推介饸饹”产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积极和全省18个地市旅行社联系,持续推介我市的特色景区及特色美食,继今年开辟了“郏县一日游线路”以后,又相继启动开辟了郏县一日游工业游线路,并推荐“郏县烙面”成为旅游必备美食。目前,郏县的一日游、工业游异常火爆,郏县的牛肉、烧鸡、酱菜以及铸铁锅、金镶玉、饸饹面预包装产品等旅游产品供不应求。

二、加强“郏县饸饹面”品牌建设和传承人培养。

饸饹面作为是我市的特色美食小吃,拥有悠久的历史。盛名在外。市文旅部门要积极利用郏县“中国美食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美誉,把美食文化和全域旅游相结合,大力举办姚庄回族乡乡村旅游茶食文化节、中国姚庄清真年货大集、农民丰收节等美食节会,以节会促“品牌”,以每年举办的“郏县美食文化节”及“郏县饸饹”为平台,充分展示、传承、弘扬郏县美食文化,在 美食节期间,利用直播销售PK赛、“网红”直播“带货”大赛等推介等活动轮番进行。“饸饹面创新大赛”、“饸饹面发展论坛”、“饸饹面万人免费品鉴”、“饸饹面百店同庆”等系列饸饹节主题活动的举行,推动塑造郏县饸饹面品牌,传播郏县美食文化。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积极协助“郏县饸饹”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特色与产地自然、人文因素之间关联性的个性宣传,通过诠释历史文化传承,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形象力。

市商务部门自2021年3月开展市级老字号认定,其中“平顶山弘旭餐饮服务公司(徐福来饸饹面馆)”、“平顶山华豫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华豫张记朝阳饸饹面)、“平顶山金麦穗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李贵安饸饹面)”被评为第一批老字号企业。为弘扬地方美食非遗技艺,市文旅局对已申请为非遗项目的“中原老字号”企业进行引导保护和传承。市级非遗项目——饸饹面制作技艺(郏县)、在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日挑选为具有代表性的“老字号”非遗项目进行展览、展演和宣传。并鼓励其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传承基地等,以此加强饸饹面传承人的才队伍建设。

三、加大规划引导和带动,探索食品产业发展基地。

商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支持饸饹面餐饮企业完善企业管理制度,通过直营、加盟等形式发展连锁网络,扩大企业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积极动员我市较大规模的饸饹面餐饮企业建设中央厨房,实现原辅料的集中采购、产品的统一生产、统一配送,同时筹备建立绿色餐饮原辅材料基地,向种养、加工、物流配送等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在食品产业发展成熟的基础上,规划并建设饸饹面食品发展产业园,实行种植企业、加工、原材料等统筹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

四、坚持质量为先,以标准化体系护航产业安全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快构建餐饮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引入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坚持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大力推动我市食品企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食品生产企业推荐其开展企业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应梳理生产流程,搜集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并制定企业标准,以GB/T 15496-2017《企业标准体系 要求》、GB/T 15497-2017《企业标准体系 产品实现》、GB/T 15498-2017《企业标准体系 基础保障》、GB/T 19273-2017《企业标准体系 评价与改进》系列国家标准为依据,建立符合企业生产实际的企业标准体系,并积极开展评价与改进工作。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五、给予“郏县饸饹面’资金扶持。

市财政先后拨付40多万元用于“寻味鹰城”特色美食的评选、宣传、推广,其中”郏县饸饹“被评为我市“寻味鹰城”十大名吃,可充分运用“寻味鹰城”特色美食评选结果,对“饸饹”进行宣传推广,挖掘美食文化,进一步扩大美誉度和影响力。

六、加大科技创新,与科研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不断改进改善袋装郏县饸饹面的口感和品质。

坚持市场导向,尊重市场主体,在改进改善袋装郏县饸饹面的口感和品质方面,加强项目、平台等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应用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促进郏县袋装饸饹面企业发展。下步,将积极支持郏县特色美食(袋装饸饹面)企业申报省级的科技项目、平台等。鼓励企业与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贯彻“十四五”时期发展工作任务,加大“饸饹”产业链发展,实行政策引领,行业带动,部门联动,持续推进食品产业化发展,将“郏县饸饹”品牌推向全国。


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