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商〔2021〕62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1-00019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浏览

王芹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常态防范疫情下,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挖掘消费“新热点”,让居民乐于消费

政府可以着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丰富产品类型,激发“宅经济”“云生活”等消费新需求,做好消费业态创新,升级传统消费,完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丰富消费产品提升消费动力。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一直将“繁荣夜经济”做为“促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平顶山市商务局“消费促进”细化方案》、《关于组织发展“地摊”经济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并发动电视台、报纸、网络进行宣传,全市上下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部门联动、商圈带动”的夜经济新格局。同时联合市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新华区等单位召开“夜经济工作”协调会,交流座谈我市夜经济发展情况,共同推动我市夜经济发展。

按照突出发展中心城区、全域联动发展的思路,从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文化、夜游鹰城等四个方面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了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加快构建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目前我市已形成6条餐饮美食街区,6 条文化展示综合性消费街区、 6 条市级夜间购物消费街区、 6 条夜游经典线路。组织润泽园、香山、宴宾楼、名家名宴、九天鹤等餐厅及休闲服务单位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酬宾促销活动,每天至少保证20家以上的餐饮店及小吃摊正常营业,营业时间从晚上18点到次日6点。利用“掌上乐享平顶山”“平顶山优选”等电商平台广泛发布夜间消费街区动态,进行夜间旅游宣传推广,以“怡购城”商圈、湿地公园为重点区域,围绕不同主题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晚间休闲娱乐活动,开展演绎广场秀+消夏啤酒节+网红小吃节等活动,打造集美食风味、文化名牌、休闲娱乐多方面为一体的夜经济品牌。适时引导组织开展魔术、河南坠子、提线木偶戏、泥塑、刺绣、汝瓷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让人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配合其他演出资源,用社区消夏演出等聚集人气,拉动就业消费,丰富城市夜间文化消费市场。同时大力发展夜市经济,按照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以及不损坏道路、广场设施的原则,合理布局地摊,制定管理措施,做到撤摊街清,保证经营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提高夜经济规模化、常态化、大众化建设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目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正在编制的《平顶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将统筹考虑平顶山市各类市场发展的需要,合理规划布局夜市市场。

二、政策助推强信心,让居民愿消费

为合理引导商场超市的消费复苏,市商务局策划了“商超促消费”活动,要求市内大型商场、超市、品牌聚集区、品牌连锁便利店等商业零售企业参与此次活动。利用“五一、六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及周末开展让利、打折及返现活动。丹尼斯开展“五一购物乐翻天”等活动,发动“丹尼斯”小程序同步促销商品,德信泉超市、苏宁易购、万达购物中心均推出了不同规模的优惠让利活动。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类商品销售额均以每月10%的速度递增。平顶山万达购物中心自筹经费发放100万元消费券,共发放2万张,销售量空前上涨,基本保持每月20%的客流递增速度。

三、完善环境稳市场,让居民敢消费

一是商务部门继续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证货源供应充足;要加强生活和生产重要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消费市场价格平稳,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二是环境卫生部门,尽快完善环境保护和卫生治理方面的法规政策,依法监管、依法治理,倡导与强制相结合,用完善的法规政策制度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应居民健康生活习惯转变的要求,建立公共场所消毒保洁规则,提高商场、超市、市场、酒店和饭馆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标准;继续推动垃圾分类与规范化处理,做好有害垃圾的及时处理;加强公共环境卫生监管与健康生活习惯教育引导,加大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三是建立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打消消费者顾虑,提依法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着力打造诚信、安全、公平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2021年5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