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商〔2021〕52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1-00018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浏览

王娜、郭卫红、季梅香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我市夜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活跃程度的一个重要佐证,越是灯光璀璨的地方,越是经济活力高、人民生活富裕的地方。发展好夜间经济,有利于高效地利用各种城市商业设施和公共资源,有利于解决城市居民就业和方便群众生活,有利于繁荣市场,促进消费升级,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近年来,为全力支持我市夜经济发展,提振市场消费活力,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调整夜间商业业态,稳步促进夜经济发展。

一、制定方案,建立夜间经济发展机制

2020年以来,市商务局一直将“繁荣夜经济”做为“促消费”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平顶山市商务局“消费促进”细化方案》、《关于组织发展“地摊”经济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并发动电视台、报纸、网络进行宣传,全市上下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参与、部门联动、商圈带动”的夜经济新格局。同时联合市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规划局、新华区等单位召开“夜经济工作”协调会,交流座谈我市夜经济发展情况,共同推动我市夜经济发展。

二、科学规划,构建夜间经济集聚区

按照突出发展中心城区、全域联动发展的思路,从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文化、夜游鹰城等四个方面重点培育、建设、提升了一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加快构建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目前我市已形成6条餐饮美食街区,6 条文化展示综合性消费街区、 6 条市级夜间购物消费街区、 6 条夜游经典线路。组织润泽园、香山、宴宾楼、名家名宴、九天鹤等餐厅及休闲服务单位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酬宾促销活动,每天至少保证20家以上的餐饮店及小吃摊正常营业,营业时间从晚上18点到次日6点。利用“掌上乐享平顶山”“平顶山优选”等电商平台广泛发布夜间消费街区动态,进行夜间旅游宣传推广,以“怡购城”商圈、湿地公园为重点区域,围绕不同主题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晚间休闲娱乐活动,开展演绎广场秀+消夏啤酒节+网红小吃节等活动,打造集美食风味、文化名牌、休闲娱乐多方面为一体的夜经济品牌。适时引导组织开展魔术、河南坠子、提线木偶戏、泥塑、刺绣、汝瓷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让人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配合其他演出资源,用社区消夏演出等聚集人气,拉动就业消费,丰富城市夜间文化消费市场。

同时大力发展夜市经济,按照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以及不损坏道路、广场设施的原则,合理布局地摊,制定管理措施,做到撤摊街清,保证经营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提高夜经济规模化、常态化、大众化建设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目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正在编制的《平顶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将统筹考虑平顶山市各类市场发展的需要,合理规划布局夜市市场。

三、多措并举,打造夜间消费新风尚

市商务局通过“消费促进活动”,将“夜经济”活动全面铺展开来。一是以“商”聚力,打造夜之鹰城名片。致力于我市的夜经济消费平台建设,提升我市的步行街品质,开展步行(商业)街改造提升、市级示范步行(商业)街创建,要求各县(市、区)申报不少于一条市级示范步行(商业)街。在此基础上,推荐省级示范步行(商业)街,并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步行(商业)街。开展商业品牌评选和认定活动,我市的万达广场、丹尼斯开源店已评为我省品牌消费集聚区。二是以“圈”聚业,注重培育特色消费。以我市各大商圈为圆心,结合周边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特色,开展餐饮品尝、文创展示、广场演艺等活动,打造集美食风味、文化名牌、休闲娱乐多方面为一体的夜经济品牌。邀请各县(市、区)领导为商户和“夜经济”直播代言,其中,以新华区怡购城商圈为代表,2020年以来,新华区商务局多次在怡购城进行直播带货,实现销量13840单,销售额 71.3万元。三是以“声”聚人,扩大夜间消费宣传。通过网络平台、报纸、电视和网络平台全方位宣传“夜经济”发展成果,举办专场活动13次,各类媒体报道9次。市商务局注重应用现代媒体营销鹰城“夜经济”,讲好“夜经济”故事,推介一批网红店铺、网红表演,邀请个性鲜明的网络红人为鹰城文化代言。为更好地叫响夜间消费名片,创作了以“夜经济”为主题的MV《鹰城的月光》,登录市区各大媒体,有效释放舆论效应,吸引更多居民闻声而动、慕名而来。

四、部门联动,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

1.完善配套设施,营造良好的“夜经济”发展环境

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了道路交通设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飓风”行动。对市政道路、排水设施、行道树、路灯照明设施、户外广告等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为做好夜经济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同时,实施道路净化管控措施,环卫部门按照“一天两普扫,全天保洁”标准进行作业,每天对道路周边进行冲洗,提高路面保洁质量;公厕坚持24小时开放,按照“七无一定一畅通”的标准进行保洁,对新华区怡购城商业片区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提升中转站和公厕管理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为促进夜市经济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市城市管理局统筹规划市内重点商圈停车场停车泊位,结合道路交通实际,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优化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管理服务。推动夜间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同时,合理延长夜间照明时间,由商业街区成立夜经济综合工作组,抽调“夜经济”商圈行政人员负责疫情防控、交通疏导、急救医疗、咨询引导工作。联合派出所,建立夜间巡逻防控机制,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及时处理夜市居民求助,织密“夜经济”综合安全网,提升群众安全感。市交通管理局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优化城市公交衔接,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重点区域夜间车辆调配。

2.开展柔性监管,引导商户依法规范经营

市场监管局着力为入驻商户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好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让夜市经营者准入更便捷,服务保障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完善夜间经济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加强对小摊点备案登记工作,督促指导夜市主办方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对经营环境和条件进行检查,建立市场监督管理流动站点,实施全链条监管,督促指导各经营户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材料采购、食品加工等环节安全关口,有效防控食品安全。进一步规范夜经济发展市场秩序,守好夜经济发展的食品安全底线,营造高品质夜间消费营商环境。自从我市“繁荣夜经济”活动开展以来,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责任事故。市城市管理局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对夜间经济消费街区的夜间经营行为实施放宽摆卖管制政策。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对餐饮场所、经营商户油烟排放及净化器安装情况的日常检查,建立台账,实现油烟净化器安装全覆盖。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丰富夜间消费的内容,切实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度和获得感;引导商户探索“夜市+电商直播+商业综合体”等新型商业模式,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夜间经济发展;优化管理以及配套服务水平,促进夜间经济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加强商旅文融合发展力度,探索夜间经济的创新内容,构建夜经济多元融合发展生态圈,打造城市消费新引擎。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