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1-10
  • 主题分类
  • 规划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浏览


规划背景

为抢抓市场迭代的发展机遇,服务好全市战略大局,市政府提出编制《平顶山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2020-2035年)》,及时、主动、快速、高效推动5G网络建设,为平顶山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通信保障。

规划范围

平顶山市5G基站站址规划范围为《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定义的平顶山市(卫东区、湛河区、新华区、石龙区)、各县(市)城区,包括汝州市、宝丰县、郏县、鲁山县、叶县、舞钢市

规划期限

本规划适用年限:2020-2035年。考虑到未来通信技术的发展演进变化因素,规划期分为期,其中规划近期为2020-2025年,规划中期为2026-2030年,规划期为2031-2035年。

规划原则

先进性与适用性经济性与实用性标准化与规范性科学性与指导性整体性与协调性

规划目标

2025年底,规划平顶山市全域5G基站4523座,其中利旧原址2785个,新建站点1738个;规划机房1760处面积9609m2。实现重点区域、重点场景的5G基站连续覆盖。

2030年底,规划平顶山市全域5G基站3135座,其中利旧原址1264个,新建站点1871个;规划机房1875处面积13075m2。实现市县边缘区5G基站连续覆盖。

2035年,规划平顶山市全域5G基站1580座,其中利旧原址1145个新建站点435;规划机房438处面积4850m2实现平顶山市5G网络全覆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成全国一流精品网络,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应用需求,网络供给能力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规划内容

6.1  5G站址建设

1)利旧运营商存量资源,保障5G建设方案落地

优先考虑运营商存量站址资源,现有站址条件满足5G网络建设需求的,优先考虑利旧现有站址资源。

(2) 新建站点应考虑2/3/4G网的资源预留

目前2/3/4G网络尚未完全退网,规划期内新增站的5G站址要充分考虑2/3/4G网络的局房、天馈、电源等配套需求。实现合理的统筹规划,降低站址建设规模。

(3) 5G站址选择应满足网络覆盖的需求

基站站址的选择应结合周边环境情况选择合理的基站站高,通常情况下,基站站高应高于周边建筑5-10米,以保障合理的覆盖效果。同一站址应具备满足四家运营商安装5G设备所需的天馈空间及位置。

(4) 优先利用智慧杆塔资源

5G网络由于高频段的因素,基站的穿透损耗及覆盖能力较传统的2/3/4G网络要弱,因此5G网络对站址密度的需求较高。5G基站的选址应充分考虑城区现有智慧杆塔等存量及新增资源,通过智慧灯杆的统筹规划来满足5G网络的覆盖需求。

(5) 适当超前储备站址资源

依托政府政策优势,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站址储备,继续推动和优化4G网络建设,布局5G网络发展,优先关注市政、民航、高铁、文化等公共场所以及商业价值区域的站址和机房储备。

6.2  5G站间距及站高建议

根据目前5G技术研究分析和试验网测试数据,5G宏站2.6GHz覆盖能力与4G 2.6GHz大致相当,可充分利用现有4G站址资源;5G 3.5GHz覆盖能力与4G 1.8GHz存在差距,部署初期在充分利用原有4G站址基础上,根据实际网络结构和覆盖需求,优先利用其他铁塔存量站址资源或社会资源。

5G站址布局密集市区站间距在200~300米左右,天线最低挂高需求约为15米考虑共享因素,站高原则上控制在20米或25米。一般城区和县城在300~400米左右,天线最低挂高需求约为25米考虑共享因素,站高原则上控制在30米或35米。

城市边缘地区或乡镇中心区,周围建筑物平均高度10~15米(3~5层),周围建筑物平均楼距约30~50米;一般基站附近的建筑物分布比较均匀,周围主要以3~4层建筑物为主,也可能有零星的4层以上建筑物,建筑物之间有较宽的空间。区域内建筑物稀疏,基本上无高层建筑;根据目前三家运营商抽样平均站距测算,并考虑后续继续加密的因素,郊区乡镇移动站距约500米,联通电信站距约500~800米,天线最低挂高需求约为25米,考虑共享因素,站高原则上控制在35米以内。

不同区域类型下的参考站间距见下表。

不同区域5G基站站间距表:

区域

网格类型

主要应用

主要业务需求

站间距(米)

大型商业(务)区

增强移动宽带

基础业务、VR、超高清视频

200-300

大型景区

300-400

开发区(工业园)

海量机器通信

工业智能化、智能监控

350-400

大学城(大型校园)

增强移动宽带

基础业务、VR、超高清视频

200-300

一般社区

海量物联网

智能抄表、智能停车、监控类

300-400

乡村郊区(人口聚集区)

增强移动宽带

基础业务、VR、超高清视频

400-600

乡村郊区(开阔无人区)

增强移动宽带

基础业务、VR、超高清视频

500-800

高速等交通线路

增强移动宽带

基础业务、智能监控

500-800

依据5G网络的链路预算,结合平顶山市的城市规划定位,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覆盖标准及站距建议进行网络规划。本次平顶山全域规划5G站址9238座,其中利旧基站5194座,新建基站4044座。

6.3  5G配套机房规划

6.3.1通信机房规划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如下:

1)机房的规划设置应根据社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并满足近、远期社会对通信的需求,以远期目标来指导近期发展。

2)机房的规划结果应符合通信网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位置、数量的确定要依据用户分布密度和传输网络组织的需要,同时结合城市用地规划和地理环境等多因素综合分析确定。

3)机房规划建设遵循“统筹规划,布局合理,确保生产需求”的原则,以近期需要为主,满足远期发展和使用变化的需要为原则,适当留有余地,按照各电信运营企业要求,其投入使用后满足区域装机年限要求按8~15年左右考虑。

4)规划机房要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投资,提升资源利用率。

5)新建机房,按无人值守和集中维护管理的指导原则对机房进行合理安排。

6.3.2基站重点机房规划基本原则如下:

重点机房应重点考虑物业点稳定性、传输管道和光缆资源、外市电、机房空间及承重、电源容量及备电等因素,不同等级的重点机房根据本省业务需要确定具体标准和预留。

1)机房位置

重点机房应根据城市通信网络发展目标,考虑多业务的统一承载要求进行布局,结合地理位置,在电信企业需求多、发展快的密集市区、市区等通信需求较高的区域重点区域选取,并尽量位于其覆盖范围的中心区域,便于各类业务的接入。

重点机房应设置在地势较高、不易被水淹没、不易渗水的地方;机房周边应有较安全的外部环境和较好的电磁环境。

2)物业点稳定性

重点机房可采用“建、购、租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建设,对于新开发区域,则应根据市政规划用地性质,提前预留重点机房用地,或者在新建商业楼宇或市政设施中预留机房位置。争取纳入城乡规划,进行资源储备。

对于城市建成区,自建重点机房可考虑设置于公园、绿化带、广场等市政设施区域,便于资源的批量获取,降低协调成本和建设成本。租用重点机房应考虑物业单位稳定性,确保机房的长期可用,避免机房纠纷、搬迁等。

3)传输管道和光缆资源

重点机房宜选择在交通较为方便的城市干道交汇区域,机房附近应有电信企业管道或光缆资源,便于电信企业光缆接入机房,以便于传输网络的组织。

4)外市电

重点机房一般设备较多,保障要求较高,断电影响网络范围较大,因此对外市电要求较高,重点考虑外电引入条件是否能满足机房的需求,优先选择直供电。对于等级较高的机房,可根据电信企业需求考虑引入双路电形成一主一备。容量方面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核算,并预留业务扩展的需要。

5)机房空间及承重

重点机房设备主要包括无线设备、传输设备、边缘计算服务器等主设备,以及配线架、配电柜、后备电源、制冷机等配套设备,根据业务获取需要进行相应的机房空间和承重核算,并预留业务扩展的需要。

6)电源容量及备电

据业务获取需要进行相应的电源容量及备电电池组容量进行核算,并预留业务扩展的需要。

7)集中供电、集中放置、集中管理

随着基站小型化,密集化,多样化的转变,为周边站点、基站群、提供传输汇聚,集中放置、集中供电等服务是5G发展的必然方向,利用削峰填谷、光伏供电、锂电储能等方式在合适的基站建设“能源池”(母站),与周边基站(子站)组合成微电网。通过直流和交流的方式,“能源池”对微电网内所有基站进行不间断供电。实施后,可取消子站的电源柜、空调、电池等设备的配置,节约投资;可实现集中供电、集中管理、集中维护。

1.1 机房规划思路

1)通信机房按照“多业务、广覆盖、集中组网、就近接入”的思路进行建设。生产机房坚持自建。

2)在摸清现有机房资源的前提下,制定规划,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分类管理,进行标准化建设,重点解决接入机房问题,结合5G网络建设和全业务新运营模式对机房的需求,合理规划边缘计算资源的配置。

3)调查现有设备机房的状况。包括现有机房的节点数量、每个机房的可使用面积、已使用面积、剩余面积,以及机房的周边环境和内部环境,以考察有否不安全因素。

4)根据业务发展规划对机房的需求量,核算规划期内现有机房的面积是否满足需求,如不能满足需求,测算出新建机房面积的需求。

5)调查现有机房的地理分布和城市建设发展规划,根据用户分布和通信网络的安全布局情况,提出需要新建机房的大概方位和区域。

6)对规划期内需要新建的局房或需要改造的局房建设投资做出估算。

1.2 机房选型

机房选型应综合考虑客户需求、具体场景及机房特点灵活使用,并依据“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综合确定,机房选型建议如下:

1)以快速建设、便于重复利用为原则,根据场景选择土建机房、活动机房、框架机房或一体化机柜,有条件的尽量选用自建土建机房。

2)根据电信企业需求对机房进行统一建设,不建议租用民宅作为机房。网络汇聚点等有长远需求的重要站址及BBU集中池和农村站址,应以自建土建机房为主,不具备土建机房条件的,应购买房屋或建设活动板房。

中心城区高速路边和绿化带配合景观塔使用的,以一体化机柜为主;征地容易的城郊、乡镇、农村等区域考虑防盗和节能的站点,以及拟作为网络汇聚点和BBU池等有长远需求的重要站址应建设机房,优选土建机房。

机房选型列表

序号

典型场景

优先方案

1

征地或租用费用合理,可长期稳定占用;客户装机位置和负荷大;有防盗要求、高风压、温差大的区域。

土建机房

2

征地或租用费用合理,有潜在拆、移、改、扩需要;需在建筑物楼面建设;客户装机位置和负荷大;建设周期要求短。

彩钢板机房

3

中心城区、绿化带、景区、路边等征地建设困难或租期短的区域;需在建筑物楼面建设;客户装机位置和负荷较小;建设周期要求短。

一体化机房

4

中心城区、绿化带、景区、路边等征地建设困难或租期短的区域,客户装机位置和负荷小,建设周期要求短。

室外机柜

5

市区、县城区等不具备自建机房条件,但有可利用建筑物房屋的场景

租赁机房

根据平顶山市总规中对各区域布局定位,及城市规划区域和道路规划实施情况,结合各通信运营商现有机房空间使用情况,统筹考虑,规划期拟建基站通信机房4073处,新增机房面积27534平方米。随着城市的建设,通信机房同步进行建设,以合理的节点布局覆盖整个区域,为用户提供及时、安全、便捷的网络服务。

1.3 基站配电规划

为保证5G基站正常运行,本次规划在重点区域新增配电柜用来实现一点配电、多点触动”。

根据基站所处自然环境、场景,以及用电功率等分析,制定出各种供电方案,必将体现出基站供电系统方案的多样性。

配电设施应选择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对环境影响尽量少的造成影响。采用物联网和5G等新技术,降低维护难度,降耗增效。

1.4 基站配电规划思路

广覆盖与深度覆盖相结合,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在城市内重点区域深度覆盖,打造5G基站配电辐射区域,营造良好的5G配电效应。

充分利用公司站址资源:充分利用基站站址、引电等资源,建设配电设施,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降低建设成本与选址难度。

聚焦:对辖区人口密度较高、商业、高校、医院、行政事业单位集中区域,建设部署配电设施。

1.5 基站配电规划方案

配电柜采用微型GPS+智能定位终端,实施监控系统工作状态,为后台判定提供云数据,可提供系统故障信息,报警信息等功能,提供集成式一体化管理。

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控制大PACK储能系统进行峰谷电应用的放电深度,确保基站预留备电需求,并且具有安全设计必备的锁控、温感、烟感、散热系统。

基站的配电系统由交流配电箱、配电箱、过电压保护装置、双电源转换装置组成。基站采用交流市电作为主用交流电源,配电柜作为备用交流电源。市电和配电的转换由机房内AC箱的双电源转换装置完成,交流市电正常时,由市电作为主用电源为基站内的所有负荷供电,交流市电检修或故障时,由配电柜作为备用电源为附近基站供电。

为保证5G基站正常运行,本次规划在重点区域新增配电柜用来实现一点配电、多点触动”。根据基站所处自然环境、场景,以及用电功率等分析,制定出各种供电方案,必将体现出基站供电系统方案的多样性。平顶山市全域共规划484个配电柜,配电设施应选择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对环境影响尽量少的造成影响。采用物联网和5G等新技术,降低维护难度,降耗增效。

 


平顶山市城市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ppt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