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6-07
  • 主题分类
  • 环境评价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宝丰县吉森实业有限公司粉煤灰分选项目及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己二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拟批准公示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宝丰县吉森实业有限公司粉煤灰分选项目及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高品质己二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拟批准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宝丰县吉森实业有限公司5万吨粉煤灰钢板仓库及2×100t/h粉煤灰分选设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高品质己二胺项目进行批准。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6月8日-2022年6月14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2692123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审批服务中心

邮       编:467000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建设地点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1

宝丰县吉森实业有限公司5万吨粉煤灰钢板仓库及2X100t/h粉煤灰分选设备项目

宝丰县吉森实业有限公司

鲁阳电厂北侧

河南艺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鲁阳电厂北侧,占地涉及鲁山县和宝丰县,本次工程拟投资3000万元,建设1座5万吨粉煤灰钢板仓库和2台100t/h分选设备,分选粉煤灰20万吨/年。本次工程主要新建细灰仓库和散装仓各1座,分选设备及配套管道2套,依托现有原灰仓库作为粗灰仓库,依托现有散装仓、办公区等设施。项目原料为粉煤灰,来源为南侧鲁阳电厂,在现有工程原灰库暂存。产品为粗灰III级15万吨,细灰II级5万吨。本次工程原料由公司现有原料总量中调配,不新增物料运输量,外售粉煤灰总量不变。主要设备为粉灰粒度分选机、高效旋风分离器、离心机、卸料系统、空气输送斜槽、斗提机、输送管和汽车散装机等。

项目院内现有两个工程,一个为粉煤灰综合利用工程(两条粉煤灰分选生产线,年分选粉煤灰100万吨,年产细灰70万吨,粗灰30万吨,以下简称“一期”),第二个为30万吨粉煤灰深加工项目(以高炉水淬矿渣、鲁阳电厂炉渣和一期工程产品粉煤灰中的粗灰等为原料生产矿渣微粉,年产矿渣微粉30万吨,以下简称“二期”)。一期和二期均已取得排污许可证,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1.项目施工期主要为钢板仓库建设和设备安装,按照污染防治攻坚要求进行建设。

2.运营期项目不设置露天堆场,原料储存、输送均位于封闭暂存库或廊道中,原料库、细灰库等仓库全封闭,微负压设置,顶部配套袋式除尘器;产品运输采用罐车,出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

3.项目不新增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依托现有处理设施,全部废水综合利用,无废水外排。

4.噪声设备采取减振和车间隔声等措施防控;固废中颗粒物回收粉尘作为原料利用;危险废物为废矿物油,在现有危废暂存间暂存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5.项目废矿物油0.5吨/年,在现有危废暂存间暂存交有资质单位处置。

/

2

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高品质己二胺项目

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拟投资56904万元在在建的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以下简称氢氨项目)厂址内氢氨项目东侧预留地建设年产15万吨高品质己二胺项目。本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己二胺装置、原料及产品罐组、稀释剂罐组、装卸场地等,办公楼、化验室、控制室、变电站、循环水站、脱盐水站、污水处理站、危废暂存间等均依托氢氨项目。采用己二腈低压法技术生产己二胺。项目原辅料为己二腈(部分由尼龙科技己二腈项目产品,部分外购)、氢气(氢氨项目供应)、乙醇、液碱、硝酸钠、加氢催化剂(雷尼镍)等,产品为己二胺,副产品味HMD70和HMD90(副产品符合尼龙化工企业标准)。工艺为以骨架镍、负载型镍基催化剂,乙醇为溶剂,己二腈和氢气为原料在氢氧化钠溶液中采用低压法生产,主要包括反应和精馏两大系统三个工序,反应液调制、加氢反应和稀释剂回收工序、高纯度己二胺精制工序。项目综合能耗等价值约41466吨标准煤,不属于“两高”项目。原料己二腈由河南神马艾迪安化工有限公司供应,不足部分外购;氢气来源于厂区内氢氨项目PSA制氢装置;乙醇、液碱(32%)、硝酸钠、加氢催化剂均外购。项目蒸汽由氢氨项目供应。

1、施工期落实环境攻坚要求。2、脱水塔、脱焦塔、脱轻塔、间歇塔、成品塔真空泵尾气以及中间储罐、原料及产品罐组、稀释剂罐组等储罐的呼吸废气,主要有机污染物为乙醇和反应生成的HMI、DCH等低沸点物质。采用“水洗+冷凝+活性炭吸附”的工艺处理有机废气。污水收集池废气经收集后排至VOCs废气处理装置进行处理。污水处理站依托氢氨项目,恶臭气体采用“碱洗+生物滴滤”的组合工艺进行处理。项目生产过程中物料转移均为管道输送,所选用的生产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均为全密闭型,能有效减少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同时通过生产期间VOCs排放源的定期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等措施,降低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量。3、项目废水与氢氨项目污水合并进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入中水回用系统(氢氨项目在建一座污水处理站和一套中水回用系统)。总排口废水达标后经园区管网进入集聚区污水厂二次处理。4、采用低噪声设备、优化厂区布置,高噪声设备放置于封闭的室内;罐区、生产装置等均按重点防渗区进行防渗。5.危险固体废弃物主要有氢气洗涤塔废填料、加氢反应废催化剂、废滤布、废机油和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分类暂存,设危废暂存间,及时交有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站污泥厂区妥善收集后送集聚区垃圾中转站,由环卫部门集中清运并进行合理处理。6.按照绩效分级A级标准进行建设。

项目建设单位编制了公众参与说明,公开了报告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