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styjrswj/2021-00002
  • 发布日期
  • 2021-07-15
  • 主题分类
  • 工作动态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在全市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优秀“兵支书”、鹰城最美军嫂、双拥模范单位、“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评选及宣传推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5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妇女联合会、人民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有关单位,市直各单位,驻平各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通过选树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持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激发社会拥军热情,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平顶山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妇女联合会、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联合开展全市领域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优秀“兵支书”、鹰城最美军嫂、双拥模范单位、“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评选及宣传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选树一批对党忠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突出,在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成绩显著,有影响力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表彰一批关心国防、心系军队、热情服务退役军人、支持双拥工作的先进个人和单位。

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挖掘先进典型事迹、致敬“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激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政治氛围,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贡献更大力量。

二、推选范围和条件

(一)最美退役军人:全市各行各业各领域的优秀退役军人中推荐评选。

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素质高,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2、自强不息,干事创业,敬业奉献,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3、帮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4、已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河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平顶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平顶山市“五个十佳”之十佳退役军人称号的不再参评。

(二)就业创业标兵:从户籍地在我市的各行各业各领域的优秀退役军人中推荐评选。

应具备以下条件:

1、在脱贫攻坚中,全面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基层,认真负责,真抓实干,扎根一线,执着进取,勇担重任,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效显著,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2、在疫情防控中,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承担任务,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弘扬正气,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用模范行动展现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3、自强不息,干事创业,敬业奉献,勇立潮头,所从事的工作在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中取得显著成绩,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4、获得市级以上同等荣誉的不在此次推选范围。

(三)优秀“兵支书”:本次评选对象为全市基层“两委”换届中新当选的退役军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他“两委”成员,驻村工作者,农村合作社负责人,民兵连长。

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素质高,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2、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3、扎根基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4、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化解涉军矛盾问题,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等尊崇方面表现突出;

5、不忘初心,见义勇为,在维护国家和他人利益面前临危不惧,勇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事迹突出。

(四)鹰城最美军嫂:从户籍地在我市的现役军人家属及驻平部队现役军人家属中推荐评选。

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支持强军兴军事业,鼓励配偶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积极贡献,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2、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注重个人品德,在孝老爱亲、抚育子女、团结邻里、勤俭持家等方面事迹感人;

3、勤劳贤惠、自强自立,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支持配偶安心服役;

4、相互支持、携手同行,共同营造良好家风,积极为配偶勤廉为政、担当作为提供坚强后盾;

5、获得市级以上同等荣誉的不在此次推选范围。

(五)双拥模范单位:从关心和支持双拥工作的我市地方单位(包括企业、社会团体等)和驻平部队中推荐评选。

应具备以下条件:

1、热爱双拥工作,关心国防建设,心系人民军队,深爱人民,能够积极参与双拥活动,热情服务部队官兵,遵纪守法;

2、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各项政策,积极参加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在帮助解决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服务关爱退役军人群体等方面表现突出,无军地历史遗留问题和军民纠纷;

3、高度重视拥政爱民工作,纳入部队政治工作计划安排,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支持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广泛开展爱民为民活动,积极参加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等工作,树立和维护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

4、获得市级以上同等荣誉的不在此次推选范围。

(六)“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从全市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中推荐评选。

应具备以下条件:

1、组织领导有力,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列入当地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2、工作运行有序,服务站符合“五有”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走访慰问、帮扶解困、矛盾化解工作常态化,工作台账、记录规范有序;

3、创新经验到位,有典型意义的创新实践受到各级领导批示或宣传的,在各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或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主要领导或者工作人员因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各级表彰的;

4、获得市级以上同等荣誉的不在此次推选范围。

三、推介程序和时间

宣传推介活动时间为2021年7月一8月,按推荐、初评、终

评、发布、宣传五个阶段进行。

(一)推荐阶段。7月19日前,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驻平各企业按照推介范围、标准,择优推荐报送候选人(单位)。

(二)初评阶段。7月24日前,市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成评审委员会,召开初评会,根据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驻平各企业所推荐报送候选人(单位)的事迹材料,推选出每类人员候选人(单位)若干名,初评结果及候选人事迹在有关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终评阶段。7月27日前,活动组委会负责牵头召开终评会,结合宣传推介条件和初评意见,推选出若干名优秀先进个人和集体。

(四)发布阶段。7月31日前,举办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

(五)宣传阶段。8月份,适时举行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优秀“兵支书”、鹰城最美军嫂、双拥模范单位和“枫桥”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对宣传推介活动进行广泛报道,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典型故事,形成舆论宣传声势,推动宣传推介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

四、组织实施和要求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共平顶山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妇女联合会、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平顶山日报社协办,联合成立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1),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宣传部指导、协调相关推荐评选、公开发布和集中宣传公示,指导平顶山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网站展示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宣传推介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荐相关候选人(单位),会同市委宣传部,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巡回报告活动;市妇女联合会会同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负责推荐选择军嫂,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指导各县(市、区)人武部配合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和巡回报告进军营活动。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宣传推介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筹划部署,切实履行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挖掘,配合做好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确保宣传推介活动有声有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崇尚先进的良好风尚。

(二)严格标准,公正公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在推荐报送候选人(单位)时,要实事求是,严格审核把关,推荐基层和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需征求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相关情况;推荐企业和负责人,需征求企业所在辖区公安、生态环境、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掌握的相关情况,综合考察,确保典型树得起、立得住、过得硬。各县(市、区)推荐上报的候选人(单位),经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武部政治工作科把关后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直各单位、驻平各企业以本单位名义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县(市、区)宣传推介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

(三)深化成效,注重创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注重增强宣传推介活动的广泛性、针对性、实效性,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紧贴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推进宣传推介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增强群众参与度,实现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不断推动宣传推介活动水平迈上新台阶。

(四)精心准备、按时报送。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从每类人员(单位)中,推荐上报1到3名候选人(单位),市直有关单位、驻平各企业择优推荐候选人,参加全市评选活动,根据六个方面的推荐情况,全市共评选产生若干优秀先进个人和集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参照填表说明(附件5),认真填写推荐审批表(附件2、附件3)、推荐候选人简表(附件4)、并撰写1500字左右个人事迹材料(个人照片电子版、如有展示个人事迹的相关照片、影像资料,可u盘报送),于2021年7月19日前报送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联系人:魏俊峰 郝  岩  

电    话:0375-2292611(2292695)

邮    箱:swjszqyk@126.com

地    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复兴路与春华路交叉口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附    件:1.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2.推荐审批表[县(市、区)]

              3.推荐审批表(市直单位、驻平企业)

              4.推荐候选人(单位)简表

              5.填表说明


中共平顶山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平顶山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

    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7月7日

附件1

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主   任:刘  江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     

副主任:张昌升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左玉昆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席新利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军慧  市妇女联合会主席

      王万里  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

             袁建立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陶林洲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朱跃生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新民  平顶山日报社副总编

             郭 良  市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

成   员:郭文然  市政府办公室八科科长

             徐长鹏  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

      赵 克 市广播电视台城市频道总监

             孟  丽  市妇女联合会宣传部副部长

             牛敏敏  平顶山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

             魏俊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政和权益科负责人

             王  良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主任

             张建华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和褒扬科科长

             王随耀  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