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styjrswj/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7-20
  • 主题分类
  • 优抚褒扬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局:

现将《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豫退役军人〔2021〕36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就我市从2021年8月1日起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的残疾抚恤金、烈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按照退役军人部发〔2021〕36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执行,抚恤补助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

二、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增加200元,按照每人每月1745元执行,中央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9622元;其它时期入伍的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增加200元,按照每人每月1695元执行,中央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9262元。

三、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0元,按照每人每月710元执行。提高标准部分中央、省、市、县财政按照60%、20%、10%、10%的比例负担,提标后中央财政每人每月补助420元,省财政每人每月补助120元,市财政每人每月补助54.5元,剩余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

四、在农村的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参战退役人员、不符合评残和享受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条件但患病或生活困难的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的原8023部队退役人员、以及其他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含参与铀矿开采军队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0元,按照每人每月750元执行。提高标准部分中央、省、市、县财政按照60%、20%、10%、10%的比例负担,提标后中央财政每人每月补助450元,省财政每人每月补助150元,市财政每人每月补助69.5元,剩余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

五、居住在农村和城市无工作单位、18周岁之前没有享受过定期抚恤金待遇且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含建国前错杀后被平反人员的子女)生活补助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0元,按照每人每月590元执行,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

六、对从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提高老年生活补助标准,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人每月提高5元,达到每服一年义务兵役每人每月补助50元,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

七、建国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标准按照退役军人部发〔2021〕36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执行,中央、省、市、县财政按照补贴标准的50%、25%、12.5%、12.5%的比例负担相应资金。

八、此次调整标准所需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由中央和省财政核拨专款另行下达,剩余部分由省辖市、县(市、区)财政共同负担,各地要切实落实好应安排的资金,保证及时、准确、足额地把抚恤金和生活补助费发放到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手中。

九、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优抚对象,其抚恤补助待遇按照民发〔2000〕133号和豫民文〔2007〕166号文件规定执行,按标准最高的一种发给抚恤补助金。国家或地方另行有规定且标准高于本规定的,应予以保留。

 

                               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平顶山市财政局

                                         2021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