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3-16
  • 主题分类
  • 科教兴农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普查宣传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浏览

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是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措施,是促进畜禽种业持续创新的根本性要求,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基础性工作。在省普查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市积极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和大风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度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任务。

新年伊始,为了加大畜禽遗传资源的宣传保护,提高社会公众对普查工作的参与度,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公室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有力措施:

一、宣传组织动员养殖场户拍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照片

为提升养殖场户对地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意识,调动社会公众对普查工作的积极性,市普查办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地方品种养殖场户拍摄优秀种公畜、种母畜个体照片和群体照片、视频,用镜头记录地方品种的点点滴滴,并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征集,获得了许多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的地方品种资料,营造关爱资源、积极普查、加强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制作普查工作公益宣传片和品种介绍专题片

为宣传我市普查工作,讲好重点畜禽地方品种故事,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人员勤于思考,创新思路,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工作中。认真拍摄和搜集我市重点地方畜禽品种郏县红牛、尧山白山羊、大尾寒羊和新发现资源舞钢鸽的品种历史渊源、特征特性、保种现状等影像资料,通过第一人称拟人化、第三人称旁白和普查员沉浸式等多种制作思路,从对视频剪辑软件的一窍不通到将视频、文字、配音完美结合,历经近两个月的不断学习和持续精进,制作完成普查工作公益宣传片和品种介绍专题片共4个,得到养殖场户的好评和省普查办专家的认可,并将制作视频上报国家普查办公室,参与“全国畜禽普查随手拍”活动。

三、积极参与拍摄《河南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纪实》专题片

2021年7-9月份,我市普查员在鲁山县四棵树、尧山等乡镇,为准确统计尧山白山羊的品种数量与分布,爬过最高的山,到过最偏僻的村庄,不畏艰辛、认真细致。并将养殖规模100只以上、品种特征明显、纯度较高的16个群体作为保种核心群,通过采取一系列的保种措施,促进了尧山白山羊遗传多样性的有效保护,普查成效和工作精神得到养殖户和群众的高度评价。今年2月23日—24日,在我市普查员对尧山白山羊保种群进行跟踪调查时,河南省电视台纪实片摄制组进行了跟踪拍摄,以纪实片的形式展示我市普查工作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我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办公室加强普查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包括对地方畜禽品种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影像资料拍摄和普查报告起草等,将严格落实国家、省普查办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2022年各项普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