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4
  • 发布日期
  • 2021-08-06
  • 主题分类
  • 农业生态建设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秸秆禁烧、食用菌“双改”及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方案》(豫农文〔2021〕182号)和《平顶山市2021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平攻坚办〔2021〕37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现就做好2021年全市秸秆禁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美丽鹰城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认真落实“三改变一结合”,综合施策,完善机制,筑牢科技支撑、依法治理、群防群治禁烧监管格局,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新成效、秸秆综合利用迈出新步伐,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健全完善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进一步遏制农村农区露天随意焚烧秸秆以及落叶、树枝、枯草等可燃物的现象,强化“三夏”“三秋”集中期秸秆禁烧管控,使全年焚烧火情与上年相比下降10%以上。同时,积极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先进实用技术,不断提高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坚持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全面领导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强化“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和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四级责任体系,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落实到地、奖惩到位。

(二)完善政策,加大投入。按照健全完善禁烧常态化管控机制的要求,针对管控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各地要及时出台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和相关设备的配备完善,加强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建设。同时,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积极贯彻落实并出台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通利益链,推进产业化发展。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加大成熟实用新技术的集成和应用,突出秸秆机械还田、饲料化利用方式,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做好废弃秸秆的收储清运,强化源头疏导,化害为利,推进乡村环境整治。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坚持传统方式与现代新兴媒体相结合,持续采取条幅标语、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禁烧点设立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和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和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注重发挥各类驻村工作队和共青妇学、贫困农户、农民党员、群众代表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约束,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持续营造“焚烧可耻、利用光荣、绿色发展、人人有责”浓厚氛围。

(四)人技结合,高效管控。持续发挥“蓝天卫士”监控系统作用,加强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建设,各级“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坚持常态化值班值守,乡村处置队伍排班待命,强化“三夏”“三秋”时段24小时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加强监控盲区、重点部位的巡查巡防,积极做好中重度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断提高全时段管控能力,技防人防相结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快速到位、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促进我省禁烧监管工作持续向高效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五)依法治理,严肃执纪。综合运用党纪、法规和相关地方规定,积极协调公安、生态环境、纪检监察和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综合执法,及时依法查处随意、恶意露天焚烧现象。按照“双超”标准,对于发现的秸秆焚烧火点,全年实行扣拨当地财力每火点50万元的措施;对于其它可燃物的焚烧火点,按照每火点10万元扣拨当地财力。扣拨的财力将奖励秸秆禁烧和综合化利用先进地区。及时曝光、形成震慑,持续营造不能烧、不敢烧的局面。

(六)督导检查,推进落实。积极参加市政府或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组织的联合督导活动。同时,在“三夏”“三秋”集中禁烧时段和重污染天气时期,及时成立秸秆禁烧督导组、巡查队,深入乡村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天候、不间断地督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夯实责任,看死盯牢。

(七)加强沟通,信息支持。禁烧工作实行火点信息日报制,动态信息实行周报制。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将当地组织领导、网络管理、执法监管、督导检查和资源化利用等情况上报市禁烧办。市禁烧办将通过编发动态信息、发送手机短信和微信等形式,及时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左右相通,为全市禁烧工作提供有力信息支持。同时,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果断应急处置,努力降低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