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22-00007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52号 关于对我市中小企业家培训工作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内容: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2020年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说: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并叮嘱:“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市委、市政府带领市工商联和相关部门为企业家做了大量提素质、强人心、促发展的工作,为了把我市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更好为我市经济发展服务,建议: 

一、建立教育培育机制,为中小企业家提质曾智。我市中小企业与沿海开放地区的民营企业家相比,我市企业家的素质整体偏低,眼光也不算远大,很多中小企业家还停留在小富即安状态,内部的企业强不起来,外边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理念就引不进来。要实现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打造创新主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建议以党校、协会等载体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对中小企业家实施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不间断的系统培训与教育,可组织中小企业家赴民营企业百强县(市)参观学习,寻机遇,找差距,定目标;逐步凝聚起响当当的鹰城企业家精神。 

二、树立新形象,打造鹰城企业家软实力。打造鹰城中小企业家新名片,开展年度“鹰城最美中小企业家”、创办“鹰城中小论坛”,为鹰城中小企业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为鹰城经济转型升级出更多的力!流更多的汗! 

三、搭桥中小企业家与职业院校,倒促企业和企业家素质提升。我市有很多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与中小企业进行互补,如“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他们师资力量雄厚,信渠道广泛,而且每年都培养出了大量本土企业急需的专业技能类学生。但由于这些学生普遍缺乏对本土企业的了解,校企情感维系断链,绝大部分毕业后都选择去了市外就业。院校的师资、信息、教育资源也缺少了用武之地。 建议政府搭桥,帮校企对口结对,学院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企业提供行业前沿 信息、职业技能培训、人才培养与支持。企业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院提供教研资金帮助、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等。方法找准了,路子走对了,潜移默化,资源整合,不光是能够提升平顶山中小企业的人才基础实力,职业技能学院的办学实力,还能更大地带动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的素质提升,是对中小企业家进行基础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一条捷径。 四、搞统一规划,谋长远之策,集优势资源,立足长远蓄能提质。 建议市政府进行统一筹划整合,以高规格与国内著名经济管理学院联姻,委托或联办“现代企业家管理创新研修班”、“中小企业家研修班”,开大班,上大课,进行长期学习与短期培训、座谈交流等交叉相结合的系统教育,政府还可给一些激励措施,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想学急着学,促使我市自愿自发、自然生长的散漫企业行为变成政府引导、蓬勃发展、进入快车道轨迹的企业行为。


答复内容:

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及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世纪初,由于我市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且成为人才快速集聚的重要领域。但从总体上看,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匮乏是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重要瓶颈。为此,2009年,我市根据《平顶山市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奖惩办法》(平办〔2008〕9号)文件精神,由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上一年度受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高成长型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开始实施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近年又将我市国企、小微企业融入培训范畴,旨在帮助我市企业家学习先进经营理念、交流创业成功体验、寻求合作发展商机,打造新的竞争力。

该工程目前已举办到第十三届。平顶山市企业培训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市工信局的下属二级机构具体负责该项目实施。

该工程自开办以来,每年在企业培训需求调查的基础上本着请进来、走出去、高起点的办学原则,先后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工信部、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及高端培训机构接洽,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多期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如:已办清华大学高级研修班8届、复旦大学企业管理创新研修班1届同济大学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高级研修班2届北京大学金融管理高级研修班1届北京大学平顶山市青年企业家素能提升研修班1届、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1届、上海交大研修班4届、鹰城企业家大讲堂3期),对平顶山市的企业家进行培训,每年一届,一届有1~3个班,每班分1~8期不等,每期2~5天,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培训学员数量达万余人次(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高管),2022年第十三届培训活动正在如序筹备中。这是我市依托知名高校高端培训机构人力资源优势,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为我市企业家培育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市企业经营者(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者)管理水平的公益行为,受到参训学员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今年,根据广泛的征求意见、培训需求调研等,将继续举办平顶山市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主体研修班。并根据杨委员的建议,在今年的培训工作中加入了“赴民营企业较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内容,并适当向中小企业资源性倾斜。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班计划待疫情稳定后开班,共6期,每期培训2-3天,其中3期在平顶山市集中授课1期到县区观摩现场教学,2期安排外出游学拟组织学员80名左右(学员主要是2021年度受表彰的优秀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各县、区工信部门推荐的相关行业优秀企业家),利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平授课,组织学员到国内先进地区、标杆企业实地考察,学习交流,开阔视野

另外,按照以往工作惯例,根据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鹰城英才计划”的部署,今年将继续与市委组织部合作,共同举办“鹰城企业家大讲堂”活动(第5期。全年计划举办鹰城企业家大讲堂研修班一期,针对尼龙新材料主导产业,围绕其上下游产业链,拟与我市相关部门联合,组织我市尼龙新材料产业相关优秀企业家代表50名左右赴国内先进地区实地教学3-5天,学习相关方面的经验助推我市实现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还将充分利用“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鹰城企业家大讲堂”活动平台,引导和鼓励民企与国企、国企与国企、民企与民企之间,相互交流,争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相互快速发展。计划不定期组织学员2-3次互访调研活动。同时,鼓励学员企业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自由交流活动。以期达到全面提升平顶山市各类企业高管(尤其是中小企业高管)的理论素质和实战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和融入您对培训工作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家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力争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更加细致务实,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家健康成长使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