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22-00006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72号 关于我市煤炭装备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内容:

平顶山市作为重要的老煤炭工业基地,煤炭装备制造产业积淀深厚,形成了以平煤机、平煤神马机械、铁福来等企业为龙头的煤炭装备制造优势产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2021年,仅我市几家头部煤炭装备企业实现产值就超过60亿元,是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煤炭装备产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空间分布较散,企业之间协同性较弱。从空间布局看,分布在郏县、卫东、宝丰、新华、湛河5个县(区),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集聚效应;同时,产业之间的协同性还需提升,尤其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耦合不够紧密。二是信息化水平较低,数据要素支撑性不足。突出体现在缺乏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整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程度较低,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应用不足,限制了煤炭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投入不足,产品智能化水平较低。从科技创新方面看,受限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及城市配套等因素影响,高端技术型、管理型人才较少,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缺少核心技术,产品难以迈入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在产品结构上,缺少知名品牌,高端产品不足,造成中低端产品产能严重过剩。四是经营效益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别是煤炭生产企业受碳排放硬指标的约束,固定投资放缓,煤炭装备制造企业经营形势开始明显下滑,煤机市场订单减少,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有陷入困难趋势。

为加快推动我市煤炭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建议:

一、依托核心载体,打造高端产业集群。依托郏县产业集聚区作为我市高端煤炭装备产业发展核心载体,推动新华区、卫东区等相关企业“退城进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协同发展。培育细分领域冠军企业,重点发展液压支架、液压支架零部件(立柱、千斤顶、阀类、软管等)、支柱(单体液压支柱、切顶支柱、滑移支柱等)关键基础零部件产品,发展掘进与高效支护成套的一体化矿山机械装备。探索发展智能钻机、智能挖掘机、智能运输卡车等产品,研发矿用喷浆、煤仓清理、智能巡检等机器人产品,积极向智能挖掘机远程无人操控系统、视距遥控系统、设备健康管理与故障诊断系统、选矿智能化系统等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延伸。

二、坚持开放招商,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绘好“四张图谱”,深化“四个拜访”,发挥产业链专班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煤炭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加快与国内煤机装备企业联合重组,并购核心业务,推进煤机装备生产规模、研发能力和产品配套能力大幅提升。支持相关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

三、做好企业服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用市场化的办法加大对相关企业的金融支持,扩大产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依托市产业升级引导基金,通过产业、税收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对该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强化政企沟通机制,设立市级工作专班,解决好产业跨县区整合及产业共性问题,打造百亿级的煤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学研合作,针对行业领域发展中存在的共性技术难题和技术短板,开展相关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更多适应现场的智能化产品,进一步推动煤机装备产业迈向中高端。

四、成立产业协会,加快行业引领步伐。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成立平顶山市煤炭装备产业协会,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开展对标提升行动,联合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和相关高校、科研机构,通过创新资源优化组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答复内容:

贵单位的建议对促进我市煤炭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推进我市煤炭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根据有关职能,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支持煤炭装备企业争取上级相关资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一是支持企业申报河南省首台套装备产品认定。截止目前,平煤机、铁福来多个产品被认定为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并获得相关奖励或补助资金。

二是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铁福来公司2020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并获得省、市奖励资金。

三是指导企业申报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铁福来公司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并获得中央奖励资金。

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坚持开放招商,推动汝州市、郏县、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等县(市、区)围绕机械装备制造及现代煤化工产业“四张图谱”开展招商活动,主动开展“四个拜访”,积极对接产业上下游有意投资的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商实效和精准度,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带动招商、实现整链条招商。有针对性的举办招商活动,积极宣传招商引资政策和要素配套情况,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引进一批煤炭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煤炭装备制造产业链。

三、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

市金融局联合人行、银保监分局认真落实《平顶山市金融系统“百名行长助百企”活动实施方案》(平金文202138号),组织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开展精准金融服务,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企业贷款余额1684.95亿元,比年初新增44.56亿元。  

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对接服务活动,为我市煤炭装备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一方面持续组织专项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上门服务,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贷供给;另一方面组织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专题培训,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结合本行(社)实际,通过微信视频号、腾讯会议和企业微信等软件进行直播活动,向市场主体线上宣传推介惠企政策和产品,在线解答融资困惑。

五、支持煤炭装备制造相关企业加入行业协会

近年来,随着我市煤炭行业的转型发展,全市共登记煤炭行业社会团体共3家市煤炭学会、市煤炭经营销售协会,市煤炭行业协会),截至目前,只有市煤炭学会正常开展业务,其他两家协会已相继注销、撤销登记我们会积极引导煤炭装备制造相关企业加入市煤炭学会,强化政企沟通,促进企业沟通交流,共同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请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