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22-00005
  • 发布日期
  • 2022-06-29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27号 关于加强本土信息化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培养市属信息化龙头企业的提案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浏览

提案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信息产业持续发展信息网络广泛普及,智能、高度渗透的信息技术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信息化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并逐步向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演进。

为加快河南省城市化、数字化建设进程,河南省相继出台了一揽子相关政策。其中,《河南省云计算大数据开放合作建议方案》提出大数据是互联网领域的战略资源,信息化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指出了行动方向与重点项目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推动平顶山市数字化建设进程,促进“四化”同步发展,乃至破解平顶山市当前发展瓶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对比省内外先进地区,我市信息化企业发展相对缓慢,信息化发展带动能力明显不足,其表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缺乏对本地信息化企业支撑。我市每年有大量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但大多数由外市、外省的信息化公司承建并没有带动本市的信息化行业的发展,也没带来本地市相关行业税收的提高例如:2020年中央提出党政机关率先普及国产化办公及应用系统替代工程,仅我市就一次性采购人民币近三个亿的国产化设备以及应用系统,而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入围河南省国产化替代工程八家技术支撑和发起单位之一的民营企业某科技公司却没有获得这一重要时刻的参与,本市税收也随之流失。

二是研发投入相对较低。2020年我市财政科技支出7亿元,低于全省平均值。

三是信息化生态环境有待提升。少量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带来的低利润不足以带动企业自身的创新研发,在市场中不具备竞争力,同时“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的模式,也会因为缺少本地化高科技企业参与而缺乏持续性和突破性。

四是缺乏对头部企业的培育。头部企业扎根一地、深耕发展,需要优良的环境,我市目前在信息化企业培育方面,缺少对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市场主导能力的帮助,使得我市信息化企业发展缓慢,无法拉长信息化产业链、价值链,进而效益不高。

针对以上问题,特议:

一是加大对本地信息化企业的支撑力度。将本市信息化工程项目向本市优秀的民营企业进行适量倾斜。可考虑给予信息化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三年期的无息或贴息贷款用于研发投入,并在经济上政策上或其他形式上给予企业的帮助,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健康和持续的发展

二是大力培育本市信息化龙头企业。对我市民营信息化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企业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产学研能力、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培训能力、运维能力建立的行业重点实验室、学习基地等,以及企业诚信经营情况和组织建设的情况着重培养本市的信息化龙头企业,给予企业相应的团体和个人荣誉作为奖励。

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政府牵头考察企业,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共同建立产学研、科技创新基地,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信息化建设进程,利用本地信息化企业本土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为我市信息化发展注入活力。效仿省委省政府成立的“豫信电科集团”,在地市分公司模式中加入少量优秀的本土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更高的灵活性、时效性、敏锐性可以在项目实施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促进本土信息化高新技术企业的健康发展


答复内容:

近年来,为了加快平顶山经济的转型,适应新的经济发展需要,我市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已创建省级智能工厂9个,智能车间11个,企业上云超过5260家。天瑞信科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列入全国“双跨”平台项目。

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构建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制造的准确度、灵活度、精细度,有效应对劳动力、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趋势,加快要素驱动型向创新型驱动型的发展方式转变。就我市整个制造企业的数量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少,与平台外的企业没有实现有效资源共享。

积极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是拟定了我市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二级节点项目建设方案已提交市政府,待批复。二是加快平顶山市能源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度,预计9月份完成省级验收。三是联合平煤神马集团、天瑞集团谋划全市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建设方案。四是持续推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天瑞集团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信部5月5日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天瑞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从全国数百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脱颖而出,也是我省第一家入选的国家级“双跨平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能源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于今年9月底建成。

针对我市目前存在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差距,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尽快出台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有效政策。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其他企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二、出台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明确发展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继续举办各类企业的管理人员参加的数字经济转型、互联网应用等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

四、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拓展5G场景应用,打造一批 5G产业应用示范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