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2-00003
  • 发布日期
  • 2022-11-09
  • 主题分类
  •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添智增力”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浏览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平顶山市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基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不断建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形式,建立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瞄准产业组建有针对性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适应乡村振兴新形势要求,出台《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明确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选派条件、程序和要求,规范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和内容。根据平顶山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及科技需求,分别组建园艺产业、林果产业、食用菌产业、特色种养业、食品加工与农产品加工、农作物、畜禽养殖业、电子商务、旅游产业等11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服务团围绕全市范围内的乡村主导产业和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开展精准服务。

二是贯通联动构建有针对性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在纵向方面,在各县(市、区)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各乡镇设立科技专干,负责常态化征集本地主导产业科技需求、监督与评价服务团服务成效。在横向方面,每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0名成员,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有事业单位技术推广能力较强的科技人员,还有企业、合作社、乡村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乡土人才、技术能手,遍布市、县(市、区)、乡镇(社区)三级。在信息获取方面,投资9万元搭建了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云管理平台,实时显现供需双方信息、 帮助供需双方的精准衔接,通过“订单式”服务,实现农民群众同科技特派员点对点沟通。服务团实行团长负责制,无论哪个企业、合作社或农户个人有科技需求,服务团团长确保第一时间调动科技特派员就近开展服务,解决难题,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网络。

三是情系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今年以来,科技特派员进乡村、下田野,为农民朋友解决实际困难,成效明显。共计开展农业科技会诊550次,技术咨询服务3000余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0余场,培训群众7700余人,发放农技资料2万多册,引进新品种43个,推广农业新技术97项,建立示范基地3个。

下一步,平顶山市科技特派员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传经送宝”,争做“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企业的领头羊,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