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16-00003
  • 发布日期
  • 2016-10-24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次数: 浏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2〕10号)的要求,由平顶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制度建设、工作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2年工作打算。

一、制度建设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编制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界定了主动公开范围,并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同时建立文件分类分别审核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到规范性文件产生的过程中。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覆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全部信息,做到分类清晰、体系完整,达到全面、系统的要求。

二、工作成效

 1、2011年初,制定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上报制度及考评办法”。按照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公开目录内容的要求,需公开的信息内容分解到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各类信息的编发、登记及公开工作。

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本局及县区重大事件信息、突发紧急事件信息,做到早收集、早报送,并按周提供局、县区工作简报、可公开的重要文件。

2、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依托局外网建成了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处理窗口。

3、2011年局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更新。包括机构设置、正务公开、政策法规等十个动态式栏目板块及局长信箱、在线咨询、信访投诉等三个交互式栏目板块。另外根据工作需要设计有党风廉政专题、两整治一改革专题等。

网站栏目内容的编辑及更新工作,采用合理授权的式,部分栏目授权给相关科室,由相应的局属各单位、各科室承担,通过,更新本业务范围内的网站内容,保证栏目内容更新及时。

三、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

通过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报刊等媒体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共626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的608条。

  我局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6大类:

  一是机构职能类:(1)机构简介;(2)领导分工;(3)机构职能。

  二是政策法规类:(1)土地管理法规;(2)矿产资源管理法规;(3)地质环境管理法规;(4)测绘管理法规;(5)规范性文件。

  三是便民服务类:(1)政务大厅;(2)办事指南;(3)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4)收费依据及标准;(5)地价信息;(6)监督、投诉电话等。

  四是政务公开类:(1)国土资源局及县区工作动态;(2)土地矿产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公告等情况;(3)征收征用土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4)土地登记发证公告;(5)建设用地审批公告;(6)矿业权交易及审批公告

   五是应急机制和信息发布类:(1)平顶山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平顶山市地质灾害防治信息;

   六是国土资源规划类:(1)平顶山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平顶山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3)建设项目预案。

 (二)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

  2011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2条。

  (三)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2万元,用于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及服务器租用。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受理行政复议16宗、行政诉讼3宗,无申诉事件。

  四、本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单位及各科室信息上报工作滞后,各单位科室的一把手重视不够,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及更新等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对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还不够高。

  2.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更新工作责任心不够强、工作积极主动性不高。同时,自身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本单位的事务性及业务性信息与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信息公开内容和局门户网站资源整合水平和程度不够高,本单位局域网已复盖到县、区。硬件方面有保证。但没有充分利用。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及工作责任心。

   2.进一步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常规监管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认知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4、依照稳步推进、逐步到位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金土工程”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

 

 

             二O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