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08-02-04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02-04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要求,由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并附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各类统计数据截止到2009310日。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网址:http://www.pdsg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375-2999029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要求,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以李广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一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同时,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技术保障,包括软件开发、网络安全、运行维护、数据备份、设备维修等相关工作。各相关内设机构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发布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制定好本单位的编制工作。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界定了主动公开范围,并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同时建立文件公开类别审核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到规范性文件产生的过程中。二是密切协作配合。信息中心负责《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各科室也都落实各自的编制分工。三是完善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覆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全部信息,做到分类清晰、体系完整,达到全面、系统的要求。四是统一编制规范,做到分类和编码统一标准,同类的信息采用相同的术语,确保编制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积极做好局域网的公开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安全运行和便捷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采用网页提交,并能自动生成索引号,打开速度方便快捷,内容更具编辑性;栏目的设置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设置,做到栏目齐全、清析,查询简便;对主动公开信息按索引号、信息名称、发布机构、内容概述、信息生成日期、文号和备注等六要素进行规范设置,使群众便利地获取政府信息;专栏还设计良好的交互性能,群众只要在网页填写相关内容当场提交,就可实现在线互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首先,着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制定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程序、方式等,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效落实。另一方面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了《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其次,强化考评督促,促进持续有效落实。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一起检查、一起总结、一起考评、一起落实。二是完善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由办公室、监察部门定期对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指出批评,限期整改。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认真搞好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开展《条例》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充分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调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于20084月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和信息员参加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将有关政府信息的录像资料下载并挂在局域网,组织干部上网学习,并融入到平时各项业务工作中,促使大家做到全面学习领会、熟悉掌握《条例》的内容。通过学习培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同时,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我局还组织有关人员,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积极主动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对涉及到各个科室的,坚持“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法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同时,慎重对待特定历史时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梳理,有些在目前仍普遍适用的,按照规定公开;有些已不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继续实施会产生不良作用的,予以废止;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按照“网络公开为主,报纸、公开栏、电视等公开为辅”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发挥网站作用,依托局域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二是在互联网上建立公开平台,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没有依申请信息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原因、结果等

我局200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0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还不够全面。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09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继续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阅。二是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三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在显眼的位置设置合理的信息公开栏目界面。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640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没有依申请公开。

(三)附表;

其中:1200851日后的信息540

2200851前的信息100

其中:1200851日后网站公开540 

2、政府公报公开3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0

其中: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0

6、其他形式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0

行政复议数件0

行政诉讼数件0

行政申诉数件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