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17/2015-00001
  • 发布日期
  • 2015-10-26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民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26 浏览次数: 浏览

 

    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领域和范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人民群众、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促进民政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退伍办、优抚、低保、救灾、社会福利、基层政权、社会事务等科(室)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配置了专用电脑、打印机、扫瞄仪、照相机等办公设施,在互联网上开设了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把需要公开的有关信息内容按要求及时公开,并定期更新,丰富内容。总体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办理,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公开,特别是对网民提出的一些问题,能够热情受理,及时答复。

    2006年之前,平顶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办公区域的公开栏,设置民政业务和有关工作信息公开,包括工作内容,执法依据、工作流程、工作动态、承诺服务及其它需要公开的内容。2006年,我们建立了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www.pdsmz.gov.cn),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本年度本部门的可公开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完善信息分类。设置民政首页、内设机构、民政要闻、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防灾减灾、民政视频、通知公告、调查征集等栏目,并开设了在线问答系统和民政信箱,实现了与网民的实时在线交流互动,切实有效地为网民政策问答咨询等提供服务。

    我局制定了《平顶山市民政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平顶山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细化局机关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工和职责,进一步完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制。根据本部门实际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处理流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同时,我们还明确了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

    二、按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1日,我们在平顶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先后公开信息153条,一是防灾减灾专题,2015年重点公开了宝丰县张八桥抗灾减灾工作情况(分包制度方案)、汛期救灾工作、减灾防灾宣传等重要信息;二是针对市爱心救助超市运行十周年相关活动,先后公开10项重点信息,扩大社会影响,增加社会参与度,为爱心救助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党和政府与困难群众之间搭起爱心桥梁。三是2015年9月15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王雷局长对相关内容作出安排部署,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立即行动,在一周内,全部实现民政社会救助资金信息公开,包括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和医疗救助资金,使救助资金的拨付、使用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情况共44条,涉及多项民政业务。及时发布平顶山民政信息,使社会各界了解民政工作动态。四是在民政要闻栏目,及时公开有关信息22条。五是在政策法规栏目,及时更新民政有关政策规定和制度要求。六是在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有关民政业务预算等信息15条。七是及时更新民政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指南,完善办事流程。八是在民政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回答网民咨询老龄补贴、大病救助、退伍兵安置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相关政策法规解答。

    2014年10月以来,市民政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没有与办理政府信息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分类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民政公开信息的内容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栏目还不够科学,便民性有待提高;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够,还不能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形成良性互动。

    四、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宣传,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更加高效、便民。一是要认真梳理,科学分类,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提高信息发布效率,加强信息的科学性、有效性,准确性和便民性,严格依照制度规定,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和利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学习、宣传和培训。三是深化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社会救助资金公开内容要逐步向乡、村、户延伸。同时,要逐步做好其它民政专项资金的公开工作。四是在进一步加强市民政局本级门户网站建设,着重指导县(市)区民政局建立民政门户网站,实现上下连通,做到信息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