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09-07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回复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市十一届三次人代会第84号建议 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内容:

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开始下滑,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贸企业销售不畅,内资企业生产订单不足,民营企业面临严重的冲击和挑战。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重要的发展转型时期,但仍有大多数

以传统实体经济为主、转型慢的民营企业面临很大生存压力,经营难度不断增加。

一、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民营企业自身存在产能过剩,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不上档次,造成产品滞销,发展缓慢。

2、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流动资金不足,融资难,经营成本高,利润低。由于资金不足,造成产能不足,生产达不到正常水平,甚至部分企业因此经营中断,停工歇业。

3、民营企业一般设备陈旧落后,技术研发能力不强,创新观念跟不上市场发展形势,市场竞争力弱,因此产品滞销积压,造成企业停产停工。

4、营销手段落后和乏力,部分企业由于开拓力不足,信息渠道窄,还停留在传统的管理营销理念中

5、对企业未来发展思路不明确,从而缺乏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

二、建议措施

目前的民营经济,在安全、环保、技术等要求下,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由市场自然淘汰落后企业,有舍有得。但各行的制造业、传统产业构成的实体经济对我市来说,仍然占据很大席位,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协助企业转变观念、改变形象、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向发展,适应市场发展,适应市场竞争,在全球经济的低谷时期,健康发展。

1、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当前,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推动技改,解决技术含量较低的企业在技改方面下功夫。政府政策按照阶梯模式进行对民营企业在技术改造、设备提升方面的设定达到某个投资强度、某个阶段技术改造强度进行阶梯奖励。

3、协助引进创新或创业投资基金。帮助企业在创新领域寻求解决资金需求:对民营企业新项目鼓励本地银行给予融资支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转型。

4、大量培育初中级技术人员投身到民营企业中去,联手高校、职校针对企业发展的需求,高职校和企业订立双向目标以及毕业后到企业实践的奖励计划,让专业人才稳定在平顶山市就业,加快培育

一批各行业的技术人员,保障人才发展。

5、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应优先扶持本土品牌民营企业、创新企业。在技改、智能化等方面的企业优先扶持。

6、为民营企业搭建营销平台。出台相应的宣传推广、专项扶持,帮助民营企业从小市场、小额定制化、围绕产品在做精、做强、做细方面传播和推广,利用品牌营销:互联网营销;让企业持续发展。

7、加大服务创新诚信服务。为客户消费者开设定制市场、从设计、服务、沟通为消费者服务,企业在产品的售前售后方面形成紧密的服务链接,提升客户或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和忠诚度。稳定企业产品的营销战略以及稳定未来发展。

实体经济是平顶山发展的根基,培育企业的良好稳定发展,平顶山市的民营企业注重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抓住机遇,调整产品结构,更新技改和设备,实行产品的升级,做强、做精、做专、做好企业,就一定能成为平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答复内容:

尊敬的张建勇、王政国、王国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市民营经济的深切关注以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接到您的提案后,我们高度重视,我们认为,提案很符合目前我市民营经济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现状,很符合我市的客观实际。针对您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经与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协商后,现作出如下答复:

一、 强化宏观政策指引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我市出台了平顶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N”配套政策,“3”是指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和《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N”是指财税、科技、金融、人才、法治等8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接地气、管用的政策措施。之后,我们在原有“3+N”政策的基础上,推动各相关单位扩面升级、细化落实,政策体系日渐完善。同时,在疫情期间,我市出台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意见》(平政〔2020〕2 号),制定20条具体措施,重点支持受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印制政策汇编、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市工信局网站、“鹰城工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政策宣传月”、政策落实进万企等政策宣传活动,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应对疫情影响各级各部门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汇编》,在市工信局网站设立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政策专栏”,扩大政策宣传受众群体,促进助企惠企政策充分发挥作用。强化政策落地跟踪。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通过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这一组织机制,对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落地成效进行定期跟踪。在疫情期间,为保障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政策落地,我们建立《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意见》(平政〔2020〕2号)落实情况周报制度(目前调整为月报),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同时,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抽样调查全市110家中小微企业是否享受到国家、省、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各项政策。

二、 推动企业技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提升技术创新奖励。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一次性奖补,大部分县(市、区)也跟进支持,调动企业积极性。去年,全市共兑现奖补资金530万元,撬动省配套资金530万元。对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对于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我市成功建立国家级平台分支机构的非公有制企业,市财政视财力给予一次性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科技创新券的方式支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给予一定的补助。对于新认定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民营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批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民营企业建设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经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市财政视财力情况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市科技局、工信局相继承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河南分赛区赛事,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搭建资本对接平台,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火炬园等双创载体也推出了全链条的激励、优惠政策,涌现出了神鹰化工、金晶生物、国玺超纯等一批优秀项目(企业),催生了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同时,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对获得“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的获奖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激发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

三是打造国家级创业创新升级载体。通过努力,高新技术开发区积极争取国家级创业创新平台“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业创新特色载体”落户我市,获得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特色载体重点围绕电气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依托辖区内龙头企业,紧扣“中原电气城”、“中国尼龙城”建设目标,支持引导载体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开放共享资源,促使大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嵌入式合作,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

四是设立平顶山市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的资金。集中用于全市工业转型发展、重点产业、“三大改造”(工业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对每年纳入国家、省财政资金支持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大改造”等项目和企业,除享受国家、省财政资金支持外,市财政按一定比例再给予补助,并设置最高限额。

三、 强化金融服务,搭建产销对接平台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享受国家专项再贷、财政贴息等政策,前提是要进入全国性或地方性企业名单。按照企业支持范围、申报条件要求,工信系统组织分3批推荐上报了30多家企业。截止目前,我市洁利康公司等6家企业享受国家专项再贷额度总计1.6亿元。组织推荐洁利康公司等企业享受国家重点医疗物资扩能改造项目资金支持。

二是深入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强化政策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更多投向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领域,支持 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目前,我市共有宝丰县湛河源综合治理项目、宝丰香山古镇旅游综合体项目2个项目争取到中央民间投资专项补助,共争取中央资金830万元。

三是加强融资服务。截至5月末,全市银行业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贷款总额28.43亿元,其中1月20日以来新发放贷款1768户、金额8.05亿元,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为5.69%。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全市银行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做到“愿贷、敢贷、会贷”,积极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和产品,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1月25日至5月底,全市银行机构经审核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的小微企业贷款809户、金额22.65亿元;延期付息小微企业贷款1015户、对应贷款金额56.8亿元、延期支付利息0.8亿元。

四是降低融资成本。2020年以来,平顶山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累放贷款平均利率7.52%,较2019年下降0.26个百分点。其中,各法人银行机构当年累放贷款利率8.91%,较2019年下降0.09个百分点;各分支机构当年累放贷款利率4.13%,较2019年下降0.74个百分点,较好落实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价”要求。全市银行业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平顶山市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专项方案》,不断提升优化全市营商环境。2020年以来相继减免了小微民营领域各类手续费、工本费、评估费等收费项目40余种,减免收费金额600多万元,显著缩短企业融资的时间和成本。

四、 强化人才培育,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强化企业人才培养。为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市委、市政府于2009年启动了“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每年列入市财政预算300万元作为专项培训经费对我市优秀企业家开展系统化专题培训。此项工程由平顶山市工信局承办。自2009年“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启动以来,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国家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等高等院校及培训机构合作,通过专家授课、考察参访、融通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我市重点民营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制造业骨干企业、优秀青年企业家提供高端化、系统化培训服务。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已累计为我市企业提供了百余个专题的培训,累计培训一万余人次。“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好评。

二是实施民营企业人才引育工程。为深化实施“鹰城英才计划”,我们研究制定了《平顶山市民营企业人才引育工程及“伯乐奖”评选工作方案(试行)》,帮助民营企业多层次引才、多形式育才、多渠道优化用人载体。组织各县(市、区)筛选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引育重点培育企业库,目前全市入库企业79家,将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重点培育,帮助民营企业引才育才留住人才。

五、 开展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

一是为了强化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组织机构,我市目前已成立了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张雷明市长任组长;成立了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锡恩任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任顾问;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门负责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各部门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到目前,针对“解决民营企业政策,建立政务服务云平台,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民营企业法治环境,建立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出彩的制度和平台,建立错峰生产绿色调度制度,制定民营经济发展目标,全面推进鹰城英才计划,开展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评价”研究部署了九大项十三小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二是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需求。市领导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其中,3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召开李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面对面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促进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

三是出台政策,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服务。中共平顶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平顶山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出台了《平顶山市“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旨在以“领导干部领衔+工作专班支撑”为主要形式,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和“首席服务官”制度,为联系的重点民营企业做好对接服务,为辖区内的民营企业提供服务。

六、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开展“两个行动”。深化开展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以落实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为抓手,以帮助惠企政策落实、企业纾困解难、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激发各级干部下沉企业开展服务的热情,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促进广大民营中小企业复工达产,为全市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是持续强化政策宣贯。建立惠企政策发布机制,通过吹风会、发布会、宣讲会等形式,用好各部门政务信息平台,广泛宣传、精准解读国家和地方应对疫情冲击、促“六稳”抓“六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惠企政策清单式宣贯机制,优化惠企政策落实流程,面向民营企业精准发布,持续开展各类送政策活动。建立惠企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推动政策起草部门“官方解读”,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民间解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宣传解读体系,帮助民营企业家稳定心理预期、用足用好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落地率。

三是推行市、县“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由党政领导和涉企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领衔,精干工作专班支撑的助企帮服工作体系,在全市推开“首席服务官”制度,及时协调和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首席服务官”要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民企党建指导员,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指导企业学好、用足、用活政策,及时收集反映并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指导企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完善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机制。整合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平台将集成政策咨询、意见建议、法律维权、困难求助、举报投诉等功能模块,与政务服务网链接,实现数据共享、有机贯通。平台用户可在网站、微信小程序登陆,查询政策文件,凭授权反映问题困难、提出意见建议、了解办理进度,实现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

五是进一步强化融资服务。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金桥工程和政银企对接活动等重点工作为抓手,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利率,主动对接民营企业,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继续发挥驻企首席服务官联系企业、服务发展职能,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资金需求,深入企业宣传金融惠企政策,推动银企对接,助力金融机构精准服务,加快信贷投放,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堵点、续接资金链断点,为企业引入源头活水。

六是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紧紧围绕科技型企业培育关键环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增效工程,聚合创新资源,破除创新瓶颈,突出重大科技专项引领带动,抓好示范引领对标先进上水平,持续开发合作,创新工作方式,高质量构建企业、平台、人才、机构、载体、专项“六位一体”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质量。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您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设性意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攻坚克难、渡过难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