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发布日期
  • 2022-08-01
  • 主题分类
  • 统计视点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之首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吴学清 杨德坤)投资“半年报”彰显经济强劲新动能。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以同比增长12.7%的速度居全省第一,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6个和2.4个百分点。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

7月26日,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全市第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共安排365个,年度计划投资1100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75个、建成项目67个、续建项目113个,争取新开工项目10个。

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0.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0.9%。17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152个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3.2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8.5%;66个计划建成投产项目中18个已基本建成,完成投资143.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6.9%;11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82.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7.9%。

上半年,全市前四期“三个一批”在库项目292个,总投资2135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32.9亿元;开工项目123个,总投资874.7亿元;投产项目133个,总投资1127.4亿元。

省道327沈舞线舞钢段又称舞钢大北环,全长约32公里,于2019年4月26日开工建设,分段进行。铁山大道西进段为一级公路,属于新建道路,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枣林镇老庄至八台镇任桥段为二级公路,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铁山办前张至八台镇任桥段为二级公路,属原路大修,目前已通车。枣林镇枣安路段为二级公路,于2021年8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正在进行安寨街路基处理和道路第二层水稳层摊铺,S327全线计划10月底建成通车。

在三大投资领域中,基建具有很强的宏观调控效应,对制造业投资、工业生产以及消费和出口也具有较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上半年,我市以省道327沈舞线舞钢段改建、焦作至唐河高速公路平顶山段等为代表的一批道路运输业项目进展顺利,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51.6%,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8.2个百分点。1月至6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0.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3.1和43.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增速保持在50%以上。

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在原有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完善形成了重大项目“三个一批”和观摩评价办法、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制度、市领导专班制度等“一个办法三项制度”,同时强化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在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项目抓紧开工,共同勾勒出项目投资向上的曲线。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市新开工项目入库403个,同比增加11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7个,同比增加29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0%,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92.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2.7个百分点和64.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