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03-01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由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情况、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公开载体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情况、保密审查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新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联系电话:0375-4942925)
一、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我委根据领导分工及人事变动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印发了《关于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具体承担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一名精通业务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亲自审定每一条对外公布信息,在每条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委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二是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我委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积极参与。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及时更新。2017年,我委通过委主办的网站及微信平台进一步完善“进企业、送服务、 解难题”市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平顶山市工业运行监测数据上报系统、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专栏,使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完善、服务更便捷。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继续完善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印发了《政务公开领导机制与工作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按照制度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信息公开过程规范有序。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意见》的学习培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认真搞好培训工作。一是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和二级机构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条例》、《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以及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和信息员参加了专题培训。我委安排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培训。10月份,我委专门召开培训会议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讲解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11月份,按照市政府办通知要求,我委选派2名同志参加了全市政务公开专题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的继续开展,利用平顶山工业信息网、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多项大型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工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机关政务公开专栏和“网站+微信”(平顶山市工信服务网http://www.0375.gov.cn/open/、鹰城工信公众号)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12月对网站重新进行了改版,强化了政务信息公开功能,简化了栏目,提升了页面的阅读能力。政策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常规栏目更加一目了然,访问更加快捷,同时加大了网站的安全防护力度,目前,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数1200余篇,其中2017年度发布402篇。“鹰城工信”公众号目前订阅人数862人,发布信息共计1600余篇,其中2017年度发布230篇。
四、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向社会主动公开委机关及二级机构的主要信息包括:
1、委主要职责及其委领导简介;
2、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
3、年度工作总体规划、专项规划;
4、部门工作动态、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答复;
5、人事任免信息;
6、年度财政信息(年度预算、决算);
7、“三公”经费;
8、部门业务管理;
9、公告通知;
10、依法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公开:
1、平顶山工信服务网;
2、政务微信平台;
3、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
4、机关政务公开专栏。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2月27日,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件1件--省通信管理局、省财政厅关于公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行政村的函(市领导批示件),我委按照市领导要求和政务公开办理程序,及时向市联通公司协调沟通,并于2018年1月2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涉及全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29个行政村的名单进行了公开公示。
六、保密审查情况
    我委根据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规定,按照程序对科室及委属单位拟挂网(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进行了认真的审查,提出审查意见,经分管领导批准同意方可公开。今年以来,我委未发生因公开政务信息而造成失泄密事件。
七、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处理情况
无。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主动公开方面,可以公开的渠道还有限,公开采取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多彩,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技术、手段、时效性及信息公开的质量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创新。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及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及领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委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新的专题栏目,加强完善网上咨询、意见建议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为用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二是进一步办好平顶山工信服务网和政务微信,提高网站和微信平台的认知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与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政策、法规等信息。三是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服务与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