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6-10-27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10-27 浏览次数: 浏览

  2015年度,市工信委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年初召开党组会议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以及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继续安排一名精通业务的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委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条对外公布信息,在每条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委主要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二)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我委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积极参与。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及时更新。2015年,我委通过委主办的网站及微信平台进一步完善“进企业 送服务 解难题”市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平顶山市工业运行监测数据上报系统、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系统等专栏,使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完善、服务更便捷。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

  继续完善市工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信息公开过程规范有序。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

  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意见》的学习培训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认真搞好培训工作。一是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和二级机构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条例》、《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以及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和信息员参加了专题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同时,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企业大服务专项行动的继续开展,利用平顶山工业信息网、《中小企业》刊物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多项大型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工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委主要利用“一网一刊一平台”(平顶山工业信息网http://www.0375.gov.cn/zixun/xinxi/、《中小企业》刊物、政务微信)进行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设置了政策法规、信息化、企业服务等40个栏目,信息化工作动态、信息化知识、信息化资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化方案库、专家观点等7个版块。设置了“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等多个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信息公开有了更完善的依托平台,并占据网站显著位置。截至2015年底,网站发布信息4.9万余条,其中政府公开信息682余条;2015年,《中小企业》刊物编印12 期,印发3.5万余册,其中政府公开信息约有120余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305余条,做到了所有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上网、上刊、上微信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向社会主动公开委机关及二级机构的主要信息包括:

  1、委及其各组成部门的领导名单及主要职责;

  2、以委名义下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

  3、委年度工作总体规划、工作总结;各组成部门专项规划、工作总结;

  4、委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

  5、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指标;

  6、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主要经济指标;

  7、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8、委内人事任免及委领导更替情况;

  9、委年度财政预算和决算;

  10、依法应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公开:

  1、平顶山工业信息网(中国中小企业平顶山网);

  2、《中小企业》刊物;

  3、政务微信平台

  4、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投诉情况

  无。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主动公开方面,可以公开的渠道还有限,公开采取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多彩,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的技术、手段、时效性及信息公开的质量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和创新。

  (二)2016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及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及领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委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新的专题栏目,加强完善网上咨询、意见建议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为用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2、进一步办好平顶山工业信息网(中国中小企业平顶山网)、《中小企业》(刊物)和政务微信,提高网站、刊物和微信平台的认知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与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政策、法规等信息。

  3、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服务与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