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18-00001
  • 发布日期
  • 2018-02-16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6 浏览次数: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底,平顶山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到3912626人次,日均访问量达 10719人次;我局官方微信公共号关注用户达到77314人次,政务微博关注量为10123个。平顶山市教育局网站已成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今年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教育信息共4437条,官方微信公共号公布共765条,涉及教育管理政策、专项资金使用、人事工作信息、招生考试和单位工作信息等。

二、2017年教育工作回顾

1、优先发展凸显新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全年落实资金55.37亿元用于教育发展,较上年增长18.4%。王朴副市长分管教育工作以来,协调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5.55亿元支持教育发展,同比增长36.4%;督促各县(市、区)共投入6.78亿元用于“全面改薄”“扩充资源”和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等;召开各类专项推进会12次,推动了公办普通高中学费标准调整、市长基础教育质量奖、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等政策的制定,“全面改薄”工作实现了从落后到第一的逆转。周斌书记、张雷明市长分别召开两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决定将市一高、市实验高中外迁扩建,在我市建市以来普通高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全市学生溺亡事件较上年减少63.5%,十九大等重要会议期间未出现我市教育系统的不和谐声音。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教育发展的政策,优先发展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2、从严治党开启新航程。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双争双培养双围绕”活动,丰富党建活动方式,打造党建特色和品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重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完善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印制《“三会一课”记录本》《履行主体责任记录本》,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全程纪实。认真完成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积极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坚持任前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用制度规范、约束、监督、制衡权力。组织直属学校和科室主要负责人集中述责述廉。

3、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9%,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80%。全省学前教育观摩研讨会在郏县召开。“全面改薄”校舍类五年规划总开工率130.35%,总竣工率113.18%,两项全省排名均并列第1位;设施设备类五年规划总完成率86.21%,超额完成省定目标;“扩充资源”规划年度新增竣工项目学校44所,新增学位22387个;消除大班额及寄宿制学校建设两个专项规划,开工新建改扩建学校75所。新华区、新城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石龙区、宝丰县接受了国家验收。省级示范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市一中被评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工作,稳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累计开展社区教育公益培训3000余场,惠及居民30多万人次,郏县、湛河区的项目获省级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4、质量提升彰显新优势。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关注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心理教育。市一中创建为全国文明校园,卫东区雷锋小学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八中等三所学校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最美大课间”展评、中学生“晨光”体育比赛、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蓬勃开展,我市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校园足球先进单位。“三通两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华区实现了“局域网”“班班通”“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新城区微课、翻转课堂、创客空间效果初步显现。积极探索课改新思路,完善订单教研的运行机制,开展优质课评选、“教科研活动月”活动,制定直属初中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方案。叶县实施了质量提升计划,效果初步显现。2017年高考,本科一批、二批上线率分别为22.82%、68.66%,较上年分别提高5.3和3.4个百分点,实现了高考上线率“八连增”。

5、队伍建设增添新动力。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制定师德师风监测和问责制度,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治理整顿。舞钢市对全市校外辅导机构进行排查,治理有偿补课工作成效明显。组建教师教育专家库(298人)和师德教育专家库(80人),评选“鹰城最美教师”10人、“河南省最美教师”1人。召开名师名校发展联盟第六届年会暨全国高效课堂研讨会,评选市第四届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232人,实施“名师课堂开放周”制度,组织名师团队到乡村送教送培。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引进高学历人才等多种途径,补充教师2366名,柔性引进教育专家96人次。

6、行业扶贫频出新亮点。发挥行业优势,实施教育扶贫“123”工程,即构建1个结对帮扶网络、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和乡村教师支持2项计划、完善学生资助、留守儿童关爱、职业教育支持3个体系。一年来,在全省首家开展“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做到了基础教育结对帮扶网络全覆盖。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2.04万人次;对7221名乡村教师进行了培训,完成全科教师招生276人,选派214名教师开展专兼职支教。落实资金2.43亿元,建立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资助体系,惠及学生17.61万人次。加强针对留守儿童的安全、心理、青春期等专题教育,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初高中毕业后学生”和“在校生”共开展了7个专业的7期技能培训,培训学员259人次。我市在教育行业扶贫方面开展的工作,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现场会在鲁山县召开。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教育宣传、法治教育、教育督导、校园安全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会、团委少先队、老干部服务、关心下一代、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也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信息公开主动性增强。围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根本目的。我局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市委有关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深刻认识到教育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教育事业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家长的殷殷期待,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加市政府10月份在郏县组织的学习培训,将“主动做、积极做,做得实、做得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度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2、明确责任,信息公开质量明显提高。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牵头实施、各科室(单位)分工负责,会同信息中心共同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做到有领导分管、有科室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利用《平顶山市教育局发文处理笺》,在制发公文时同步审查该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该公文的发布范围。同时,要求各科室明确服务承诺和办事流程,并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3、健全制度,信息公开程序更加规范。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统一了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标准和主要内容,规范了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进一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扩大信息传播面,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我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公布政务信息。继续高度重视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通过平顶山教育局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人事招聘、招生考试、政策解读、公示公告等重要信息。

4、加强督导检查,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准确。在信息发布工作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从群众需要出发,除涉密信息外,“应公开全公开、可公开尽公开”。以平顶山教育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开设“教育局文件、公告通知、教育新闻、政务咨询、人事服务平台、办事指南、工程建设领域信息项目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等栏目,升级 “平顶山教育城域网” 门户网站建设,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等专栏,提高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使用率,及时更新内容,快速发布信息;通过各种平台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提供咨询、监督、建议、交流、投诉等服务,及时、完备地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设立办事指示标牌,方便来访群众查询办事流程、科室职能、相关政策。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

1、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事项。

2、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3、政府支出与收费。根据教育部门的工作实际和职责要求,我局严格做到了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政府信息和不涉密信息。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下步打算

   2018年将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一是改进信息发布方式。在继续抓好信息公开主阵地的基础上,更好地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作用,紧扣各类信息受众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大信息受众面。同时升级网站功能,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完善网上办事项目,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在确保信息准确、真实、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信息发布速度,做到“文件一印发、信息即发布”。同时紧跟社会热点,关注师生诉求,回复谣言谣传。三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批。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任务分解,明确科室和责任人的任务要求,严肃责任追究。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推动教育局树立信息公开“人人须为、人人乐为”的良好风气。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重返第一方阵要求,深入转变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机关,不断提高部门公信力,为我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