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73/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 主题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年,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平顶山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应公开、尽公开”为原则,突出需求导向,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我委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履行职责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有程序、有计划的顺利开展,为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举办发改大讲堂等,深入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委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能动性。各科室要积极协助配合办公室,及时上报并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三、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在政务公开方面,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的要求,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我委对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的内容对公开的文章进行了认真地审核,积极主动地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政策咨询的功能。

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我委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四、贯彻落实平顶山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

(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委审批服务科共受理审批核准事项66项(其中批复项目建议书17项、可行性研究报告38项、项目核准10项、节能审查1项),全部按时办结。所有审批项目都指导申报单位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窗口主动适应电子政务网上办公的要求,利用我市搭建的审批平台开展市级投资项目网上审批。严格按审批时限,全部审批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电子监察系统中无红黄牌记录。

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配合市行政审批中心推进审批、核准阶段模拟审批工作,我委又另刻“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模拟审批业务审查专用章”用于立项阶段模拟审批。2020年,窗口参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模拟审批10余次,积极配合履行好窗口职责。

(二)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平政办〔20209号),按照职责分工,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平公管办〔20203号),《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平发改投资〔2020306号),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主动沟通对接,积极履职尽责,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成功申创省“互联网+监管”建设试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如期对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上线运行并正常办件。电子印章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对接,完成制章1100余枚。市政务云平台建成投用,现有政务信息全部迁移上云。对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清单进行认领,并及时进行流程维护,方便项目单位申报。44家涉及单位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零跑腿”事项占比76.6%。推行“一个窗口”对外,打造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变“群众多头跑”为“部门协同办”,32家单位的497个事项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较年初压减27%,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要求平均压缩78.6%。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精简60.5%,审批时间压缩至72个工作日以内。政务服务网和河南省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对接,不断深化网上办理深度,全部事项均实现四星级深度,可做到不见面审批。在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情况通报中,我委“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事项单点登录比例均为100%,承诺时限压缩比例为81.88%,远超规定的50%,在市直单位排名中均处于前列。

(四)做好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关于我委有关事项的办理工作。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每天登陆河南政务服务统一工作平台互动系统,及时处理涉及我委的咨询、投诉、建议,对每一条信息都做到及时、准确、专业的回复。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窗口日常审批工作进行自我监督和自查,2020年发改委所有审批事项全部按时办结,无一超期,电子监察系统中无一红黄牌记录。主动接受办事群众的监督,引导办事群众主动对窗口的服务进行评价,好评率达到100%

虽然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需要改进之处。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5号)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平政办〔20209号)精神,强化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新方法,扎实推进我委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有些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够突出。公开的途径和渠道还不够多,没有本单位的综合服务信息网站,一些栏目建设仍不够丰富和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强化工作职责,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新方法,扎实推进我委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