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0000000/1754-00002
  • 发布日期
  • 2021-04-19
  • 主题分类
  • 工作动态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我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魏广军)为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日前,我市出台《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明确营商环境重点任务,促进全市营商环境大幅提升。

《任务清单》将我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任务分解为政务服务、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等16个专项,明确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等94个改革方向,确定了201项升级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限定了完成时间。

《任务清单》明确,要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年底前实施流程再造,使市县两级承诺办结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70%,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35%,“一证通办”事项超300项,联办“一件事”不少于50件。大力推进场景引导和“无感智办”服务;纳入责任清单的证照,70%以上实现业务办结同步颁发电子证照。年底前我市所有特色服务事项全部接入“豫事办”分厅,更多办件数据实现实时推送。

《任务清单》提出,要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网上服务能力。推行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深化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在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鼓励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进一步精简开办环节,全市企业开办压缩为两个环节;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作为网上办理业务的合法有效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

《任务清单》明确,要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网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提供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总结推广“政银合作”“刷脸办、刷脸查”“线上办、零跑腿”“当场办、当天办”“交房即发证”等做法;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大力推进从开始办理到领取证书的全流程优化,扩大企业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只需与窗口一人互动、只交一套申请材料、当场办结业务领证书的“一个环节、一天办结”业务服务范围。

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指标优化工作专班推进机制作用,确保《任务清单》落实到位。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要发挥第一责任单位作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及时研究解决《任务清单》推进落实中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主动衔接落实,合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聚焦本地实际,挂账推进。

我市将把贯彻落实《任务清单》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范围,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及时跟踪了解贯彻落实情况,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县(市、区)和部门严肃批评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