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1-00003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 主题分类
  • 办理总体情况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9 浏览次数: 浏览

(2021年1月27日)

尊敬的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通报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请提出宝贵意见。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聚焦全市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前瞻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提案。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尊重抓办理,创新办理机制、加快办理速度、提升办理质量,一大批提案转化为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目前,359件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56件,占提案总数的71.3%;因条件所限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8件,占总数的27.3%;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难以解决的5件,占总数的1.4%。

去年提案办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更加重视,推进更加有力。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地落实办理任务,用心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张雷明市长专门作出批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践行党的宗旨、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办理工作与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办理一件政协提案、破解一类实际问题、规范一批具体工作、增进一份社会和谐。”同时,在市政协印发的《鹰城协商专报》上逐件批示,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学习、积极吸纳委员的宝贵建议,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对重点提案实行市领导包案制,逐件指导督办,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府督查室注重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狠抓交办、承办、督办、答复、反馈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查把关,全程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确保提案“件件有人办、层层有人抓、事事有着落、桩桩有回音”。

(二)机制更加完善,程序更加优化。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原有办理制度的基础上,对办理质量、流程和时限要求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市公安局制定印发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领导机制、办理责任、调查研究、开门办理、考核评比等细化要求,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接到办理任务后,主要领导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和办理要求,建立了详实的工作台账,办理工作进度快、质量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积极发挥提案主办单位牵头作用,主动协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协商、调研等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注重和委员互动联系,分管领导带队多次面对面与委员沟通反馈办理情况,正式答复前充分征求委员意见,做到“答复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应付、办理时限不拖延、不办满意不结束”,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肯定,收到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三)思路更加创新,重点更加突出。一是转变沟通方式,突出问题导向。面对疫情影响,各承办单位打破常规办理模式,将实效摆在第一位,由以往线下沟通为主转变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沟通模式。通过采取电话、微信、电子邮件、调研、座谈等多元渠道,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坚持以委员提出的建议作为工作的标准,做到“三沟通”:办前沟通,充分了解委员意图和办理要求;办中沟通,认真征询委员对办理的意见;办后沟通,及时了解委员对结果的满意程度。二是加强协同配合,突出目标导向。市政府督查室与市政协提案委密切配合,定期交流情况,积极协调沟通,扎实抓好提案各个环节的安排衔接。各主办单位积极做好牵头办理工作,拟定答复意见前与会办单位充分沟通,全面准确吸收各方意见建议;会办单位在职责范围内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及时将会办意见提交主办单位,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研究、协商解决,力争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强化督查督办,突出结果导向。市政府督查室始终将提高提案满意度和落实力作为办理工作重点,强化跟踪督查、全程督办。除了采取下发督查通知、见面约谈、参与协办会议等方式外,还对承办单位开展了以现场查阅台账、随机提问、实地查看办理效果为主要内容的提案办理专项督查活动,及时将督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对进度快、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对重视不足、进度滞后的单位点名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真正做到办理工作一抓到底、落到实处,确保所有提案按时限、高质量办理,切实将委员的“关注力”转化为提案的“落实力”。

二、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聚焦经济发展,推动政府科学决策。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帮扶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增长成为去年委员们热议的话题。针对赵国良委员提出的《以招商引资新成效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开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企业分布图谱、核心技术图谱、市场分布图谱“四张图谱”,开展拜访顶尖科研机构、拜访专家和技术人才、拜访知名企业、拜访国家级行业协会“四个拜访”,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进了宁德时代、江苏电老虎等行业龙头企业,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共签约项目359个、总投资2205亿元,目标完成进度居全省第1位,实际吸收外资5.32亿美元、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2位。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市作为省辖市唯一发言单位介绍招商引资典型做法。针对赵罡、郭晓琰、李飞、赵小英等委员提出的一批中肯提案,市政府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千方百计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持续减税降费。实施“减、返、补、降”政策组合拳,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累计减税降费21.64亿元。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免工商企业电费5%,非居民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7元,累计为企业减免水、电、气费用1亿多元。二是持续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梳理52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发放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贷款117亿元;在全省首创网上集中银企对接方式,组织全市15家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签约企业355家,签约金额160亿元;推动民营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降本提质”,为5864户小微企业贷款81.6亿元。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全程代办服务受理事项办结率98.97%,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9%,不动产、税务、房产、社保、医保等部门窗口实行“周末不打烊”,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少85%、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4.45万户、总量突破33万户。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势能增强的良好态势。

(二)聚焦城市建设,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加快城市建设管理提质步伐,建设美丽宜居家园饱含着委员们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为了办理好王娜、包国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市住建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中资金使用、改造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选派工作人员赴杭州学习借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先进经验,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数十次到改造现场考察调研,有效推进工作落实和委员关注问题的解决。我市纳入2019年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0个,开工率100%,其中完工90个,累计完成投资2.54亿元。针对民进市委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提案,去年以来,市政府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一是推进市容市貌更优美。深入开展城市大清洗活动,市区清洗保洁作业实现全覆盖。全面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处理门头广告、招牌破损等1000处。新增施划路侧停车泊位10799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811处。二是推进垃圾分类更有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居民参与度和知晓率不断提升。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投运,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解决了我市垃圾处置方式单一问题。三是推进城市管理更智能。我市在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的基础上,搭建“智慧市政公用”、“智慧园林”、“智慧环卫”和“综合执法”“3+1”模式,数字城管平台和省级数字城管平台正式联网,实现了平台建设“综合化”。智慧停车系统前期物联网建成投用,已对接停车场115个,将逐步实现全市停车一张图,城市管理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聚焦社会民生,积极回应委员关切。民生改善是委员们历来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统筹兼顾,战“疫”战“贫”两不误。一方面,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市建立了三级医疗梯队和三道医疗防线,构筑起全流程全闭环抗疫防线。组织8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力保障国家防疫物资供应,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鹰城贡献。同时,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出台了保障企业用工12项措施、农民工返岗就业6条举措和稳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为1106家企业解决用工2.9万人,实现农民工返岗就业99.56万人、就近就业27.56万人,其中贫困群众4.1万人。我市在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经验。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91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2万人,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另一方面,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张雷明市长每月召开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适时召开专题“会诊”会,协调解决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一周一专项、一天一碰头”,11个重大专项指挥部由市级领导挂帅,专项研究、专班负责、专题推进,架构起攻坚决战的“四梁八柱”。47个县级以上带贫龙头企业、307个带贫合作社和146个扶贫车间全部及时复工复产。加强“两类户”动态帮扶,边缘户帮扶措施覆盖率达98.7%。圆满完成我市10个贫困村、1.06万户2.16万贫困人口退出的年度任务,区域性贫困问题有效解决,绝对贫困人口全部清零。针对九三学社市委关心的大气环境改善问题,市政府精心制定大气攻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以“三铁”治“三散”,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去年以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20年全年实现优良天数264天,同比增加77天,实现历史同期最多,净增加天数全国第一,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民生工作和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去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办理质量存在不平衡现象,个别承办部门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依然存在;少数单位主动性有待提升,对提案理解不深入、对委员意图把握不准确,答复内容避重就轻,对策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单位办理人员变动,造成工作交接不及时、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工作进度和效果。下一步,市政府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尊敬的黄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新目标赋予新任务。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力争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