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12-24
  • 主题分类
  • 办理总体情况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年12月24日)

尊敬的李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68件,其中交政府系统承办156件,占建议总量的93%,涵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饱含着代表们的为民情怀、履职担当及对政府工作的高度期待。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严峻形势,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尊重抓办理,创新办理机制、加快办理速度、提升办理质量,一如既往抓好建议办理工作。目前,156件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代表。其中,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2件,占建议总数的65.4%;因条件所限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3件,占总数的34%;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难以解决的1件,占总数的0.6%。

今年建议办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更加重视,推进更加有力。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引领承办单位主动积极地落实办理任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用心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张雷明市长对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精心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其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办理实效,并作出专门批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是践行党的宗旨、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办理工作与自觉接受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力求办理一件代表建议、破解一类实际问题、规范一批具体工作、增进一份社会和谐。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要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各位副市长结合职责分工,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对重点建议逐件指导督办,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府督查室注重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狠抓交办、承办、督办、答复、反馈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查把关,全程跟踪督办;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责任制,确保建议“件件有人办、层层有人抓、事事有着落、桩桩有回音”。

(二)机制更加完善,程序更加优化。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在原有办理制度的基础上,对办理质量、流程和时限要求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市公安局制定印发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领导机制、办理责任、调查研究、开门办理、考核评比等细化要求,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接到办理任务后,主要领导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逐件作出批示,明确分管领导和办理要求,建立了详实的工作台账,办理工作进度快、质量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积极发挥建议主办单位牵头作用,主动协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座谈、协商、调研等活动,推动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局注重和代表互动联系,分管领导带队多次面对面与代表沟通反馈办理情况,正式答复件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做到对建议“答复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应付、办理时限不拖延、不办满意不结束”,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肯定,收到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三)思路更加创新,重点更加突出。一是转变沟通方式,突出问题导向。面对疫情影响,各承办单位打破常规办理模式,将时效和实效摆在第一位,由以往线下沟通为主转变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沟通模式。通过采取电话、微信、电子邮件、调研、座谈等多元渠道,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坚持做到“三沟通”:办前沟通,充分了解代表建议意图和办理要求;办中沟通,认真征询代表对答复的意见;办后沟通,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二是加强协同配合,突出目标导向。市政府督查室与市人大选工委密切配合,定期交流情况,积极协调沟通,扎实抓好建议各个环节的安排衔接。各主办单位积极做好牵头办理工作,拟定答复意见前与会办单位充分沟通,全面准确吸收各方意见建议;会办单位在职责范围内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及时将会办意见提交主办单位,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研究、协商解决,力争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强化督查督办,突出结果导向。市政府督查室始终将提高建议的满意率和落实率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强化跟踪督查、全程督办。今年除了采取下发督查通知、见面约谈、参与协商办理会等方式外,还对承办单位开展了以现场查阅台账、随机提问、实地查看办理效果为主要内容的建议办理专项督查活动,并及时将督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对进度快、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表扬;对重视不足、进度滞后的单位点名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真正做到办理工作一抓到底、落到实处,确保了所有建议按时限、高质量办理,切实将代表的“关注力”转化为建议的“落实力”。

二、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聚焦经济发展,推动政府科学决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今年代表们普遍热议的话题。针对齐冠丽、王胜利、张建勇、姚桃叶等代表提出的一批中肯建议,市政府认真研判、主动作为,全力以赴迎接“疫考”,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市建立了三级医疗梯队和三道医疗防线,构筑起全流程全闭环抗疫防线。组织83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力保障国家防疫物资供应,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鹰城贡献。疫情好转后,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经济运行加速向常态化回归。为了稳定工业运行,我市成立专班,派出首席服务官,召开重点企业联席会,帮助破解堵点难点问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全省率先全面复工复产。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速比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居第9位。三是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积蓄。瞄准“千项万亿”目标,加大项目包装谋划力度,1075个项目纳入“十四五”重大项目库、总投资15061亿元;今年以来合同引进项目350个、总投资1875亿元;洛平漯周高铁、昭平台水库扩容、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鲁山机场、焦唐高速、南高速公路环线等项目加快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势能。

(二)聚焦社会民生,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民生改善是代表们历来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相关承办单位将其列入各自的工作重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为了办理好满平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内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市住建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中资金使用、改造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选派工作人员赴杭州学习借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先进经验,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先后数十次到改造现场考察调研,有效推进了相关工作落实和代表关注问题的解决。目前,我市纳入2019年中央补助资金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0个,开工190个,开工率100%,其中完工54个,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针对王学伟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放消费券提振我市消费的建议》,市商务局制定“消费促进”活动方案,开展多轮发券,组织各大商场、超市、成品油企业开展“线上享优惠”和“线下享实惠”发券促销活动;与阿里本地生活联合开展数字消费季活动,以发红包、减佣金、免配送费等方式投入线上350万元,鼓励商家线上经营,全市餐饮、零售等企业共上线560余家,通过一系列举措持续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针对付庆虹等代表关心的生态环境改善问题,我市今年造林19.3万亩、完成省定任务177.3%,开工建设“四水同治”项目42个、完成投资18.2亿元。全面完成白龟山水库北副坝工程,增加近1亿立方米蓄水量。截至12月19日,我市优良天数258天,同比增加75天,实现历史同期最多,净增加天数全国第一,成为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的省辖市。民生工作和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聚焦三农问题,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今年的人大会上,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也成为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市政府认真研判、科学部署、铆足干劲、狠抓落实。一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张雷明市长每月召开一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适时召开专题“会诊”会,协调解决脱贫攻坚重大问题;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一周一专项、一天一碰头”,11个重大专项指挥部由市级领导挂帅,专项研究、专班负责、专题推进,架构起攻坚决战的“四梁八柱”。47个县级以上带贫龙头企业、307个带贫合作社和146个扶贫车间全部及时复工复产,新开发公益岗位4758个,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1.6万人。加强“两类户”动态帮扶,边缘户帮扶措施覆盖率达98.7%。鲁山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今年计划脱贫的1.06万户2.16万人、10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二是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制定出台西部浅山区(虎狼爬岭)复合型产业示范带建设指导意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山坡经济。新增“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专业乡镇28个、专业村284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01家,参与共建的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入围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汝州牧原集团年出栏200万头生猪养殖体系项目开工建设,舞钢天成肉鸽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三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培育乡村振兴示范带9条,2539个村实现村庄清洁常态化,完成87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省级示范村54个;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和175个自然村通硬化路,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农村改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别居全省第1、第3位,群众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代表们的建议得到有效采纳与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人大的要求、与代表们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办理质量存在不平衡现象,个别承办部门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依然存在;少数单位主动性有待提升,对建议理解不深入、对代表意图把握不准确,答复内容避重就轻,对策措施不够有力;有的单位办理人员变动,造成工作交接不及时、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工作进度和效果。下一步,市政府将根据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提高标准,规范程序,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尊敬的李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极大促进了政府工作,我们对代表们的辛勤付出致以由衷敬意,对市人大一直以来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真诚欢迎市人大及各位代表继续加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多支持、多鞭策、多提宝贵意见。市政府将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