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68X/2017-00009
  • 发布日期
  • 2017-11-02
  • 主题分类
  • 市司法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司法局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县司法局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鲁山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一村一法律顾问以来坚持法治宣传、调解排查、法律援助、矫正帮教“四精准”要求,助力全脱贫攻坚。

一是精准宣传。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推进农村法治教育宣传,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地区、人员进行普法宣传;以贫困户山林权界、外出劳务等社会活动为基础,重点宣传《劳动法》等法律法规;以村法治宣传板报、张贴宣传单等方式,铺天盖地开展宣传;建立贫困村普法宣传员、联络员制度,把普法和法制宣传工作带到扶贫户中,做到扶贫一户,普法一片。

 二是精准排查。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注重贫困户社会关系,及时掌握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不稳定因素,发现问题提早介入,消除矛盾隐患。针对涉及贫困户权益的矛盾纠纷,抓早抓小,主动化解,采取进村入、流动调解、多联调动等方式,主动到贫困户家中、纠纷地开展调解,关心贫困户诉求,让贫困户集中精力投入扶贫攻坚工作。

 三是精准援助。围绕“贫者必援、弱者必帮、残者必助、应援尽援”的服务理念,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优化办案流程,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三优先”制度,通过发放法律援助爱心卡,实行上门服务,帮助申请减、免、缓收诉讼费等形式,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及时获得法律援助。

 四是精准帮教。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排查社区服刑人员,深入关心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庭生活和就业状况,定期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树立自信心,重新融入社会,以扶贫帮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社区服刑人员在脱贫致富路上放开手脚,合法致富、大胆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