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0-00010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168号政协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168号政协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发改委:

李亚平委员《推动我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建议》(第168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局职责,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完善普惠性政策体系,提升企业研发管理水平

根据国家、省科技工作要求,不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科研投入配置方式,省、市、县三级联动,先后推行了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券、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专利资助等后补助政策,稳步推动科研经费由竞争性项目支持向普惠性奖补的转变,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核算体系、提升研发管理水。仅17、18两年,就发放科技创新券1187万元,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300余万元,落实省研发加计扣除奖补资金1055万元,极大调动了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二、培育创新主体,壮大科技型型企业队伍

持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工程,两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4家,总数达73家;舞钢公司、平高集团入选省创新龙头企业(全省100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38家,位居全省第七;泰克斯特、铁福来入选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全省77家),神州重工、金晶生物、龙腾钻具等10家企业步入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成为省政府重点培育支持的高成长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已经成为引领我市转型发展的主力军。

三、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提升创新资源集聚能力

平煤集团“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国家建设计划。持续推进大中型高企研发机构全覆盖,两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研发平台30余家;尼龙化工公司“河南省聚酰胺中间体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设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专项,先后资助平煤交大上海研究院、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财政科研经费1600余万元,支持其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催生科技型小微企业。平顶山高新区合作共建的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平顶山分中心、高新火炬园投入运营;与北京芯联智库合作建设了河南省首个“人才共享”服务平台猪八戒平顶山分中心。今年,我们还支持卫东区政府经费150万元,鼓励其采用政府提供基础设施+购买专业团队服务的形式,引进宁波摩米创新工场,建设我市首家县区政府主导的双创载体;同时,启动了平顶山科技大市场建设工作,汇集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在人才、设备、技术、成果、资金等方面的科技资源,搭建科技资源信息交流平台。

截止2018年底,全市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91家,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各类领军人才2113人;国家、省级各类双创载体9家,孵化场地总面积20.8万平米,在孵企业134家,团队196人,从业人员数达1774人,累计毕业企业103多家,服务的创业团队280个。

四、加强关键技术突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两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省、市重大科技项目20项,直接拉动企业研发投入5亿元,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近30余项,平高11项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舞钢公司去年开发新钢种15个,均实现进口替代;尼龙化工主要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神鹰化工低辐射可变紫外光源连续化生产技术国内首创;宝丰国玺超纯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化超纯金属提纯技术,打破日美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铁福来公司《高压旋转射流钻扩造穴卸压增透机制及在瓦斯高效抽采中的应用》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73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52.02亿元,同比增长32.59%。

五、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服务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我局不断加强与人民银行、金融办的工作协同,通过银企对接等活动积极对接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合力推动科技贷、专利质押、科技保等科技金融工作,努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18年8月份,平顶山工商银行成功打通科技贷业务流程,向天宝炭素公司发放了我市第一笔科技贷500万元,10月份平顶山农商行向国玺超纯发放专利质押贷款500万元,艾通科技、东方碳素合计1000万元科技贷通过实质审核,具备放款条件。目前,现有的1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已进入各级金融机构的视野,其中十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接受第三方服务机构调查,近期有望获得科技贷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