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0-00009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330号政协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对330号政协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科协:

关于王英伟委员提出的《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市民综合素质》(第330号)提案,我局同王英伟委员沟通交流后,充分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经局研究讨论,现协办意见回复如下:

开展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行政部门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立了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经过市全民科技素质领导小组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市全民科技素质工作得到了极大提升,以全省第二名的位次重返第一方阵,但同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关于提案提出的科普工作存在发展不均衡仍需加强等的问题,市科技局同意代表委员的观点,并针对提案提出的两点建议提出我市今后的工作意见。

对于第一点建议,我们认为各级组织特别是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科普工作的地位,持续加强科普工作力度,本着谁主管谁科普的原则抓好本系统的科普工作。如市科技局要做好科学技术、知识产权、防震减灾的科普宣传工作,大力开展“全国科普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5•12防震减灾日”等宣传活动,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开展地震应急疏散避险演练,提高广大市民的科技知识素养、专利保护和防灾减灾意识。相关部门和单位应以我为主的利用现有资源开展活动,鼓励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开放和建设等各类科普场所,支持公益性组织、民营单位等非政府组织以多种方式开办科普场馆,举办科普会展等活动。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科协、工会、妇联、共青团和其他社会团体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对于第二点建议,我们认为要针对各类群体抓好科普创新。比如对于青少年要从小培养科学精神,宣传国家重大科技成就,树立科技大国自信,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青少年宫、大型实验室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定期举办“青少年科技讲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对于农村贫困地区,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服务员、扶贫特派员、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等工作,利用科技下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以科普大篷车、科普电视专栏、科技板报等形式,深入实施科技富民强镇计划,进一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对于公职人员,可以通过讲座、参观、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普及领导机关公务人员的科学知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学习型”队伍建设,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紧跟时代发展,提倡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效能。在方法手段上,应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传播平台的作用,开办报纸专刊、电视电台讲座、公益短信、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

感谢王英伟委员对科普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