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0-00004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 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平顶山市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

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余冠军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第26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截止2018年底,全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38家(不含汝州市),位居全省第7位。

(一)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

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平顶山市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院系)科研机构科技合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平政〔2017〕4号)、《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办法(试行)》(平政〔2017〕5号)、《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N”配套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从科技、金融、人才、财税、法治等方面,推出了含金量很高的奖励、激励措施,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仅17、18年,我局就兑现各类奖补资金750万元,落实省研发加计扣除奖补资金1055万元,极大调动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去年,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投入信心不足的问题,我们还推行了科技创新券制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联合高校院所研发、研发过程测试、提高研发能力仪器设备购置等4种科研投入,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补,进一步降低研发创新风险,引导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二)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科技创新政策宣传力度。

1.建立首席科技服务员制度。去年8月17日,我市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座谈会,市长张雷明听取与会企业发言,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会议精神,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平顶山市首席科技服务员制度》,面向1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从由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中选取熟知科技创新政策的工作人员150余人担任首席科技服务员,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科技创新政策,了解和协调解决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2.开展专题活动。去年,我们一改坐等企业上门的传统工作方式,市县联动,相继组织了全市科技资源大调查、尼龙化工、生命健康三个专题活动,累计调查企业300多家,基本摸清了我市科技创新资源底数,掌握了一批企业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和需求。在此基础上,经梳理、分析,形成了年度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指南,建立了动态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4个培育库。

3.举办系列政策宣讲。去年,先后举办尼龙化工专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知识产权保护等6期科技政策系列宣讲活动,参培企业500余家,提高了政策知晓度和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能力。特别是7月2日-7月3日,科技局组建六个工作组,邀请省里专家,用两天时间、8场培训会,对省科技厅关注的1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后备企业财务、技术管理负责人近300人进行研发辅助账设置专题培训,对企业研发费用归集的要点、难点作了针对性的详细解读,帮助企业解决享受科技政策红利过程中的基础性问题。工信部门与国内知名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启动了“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累计针对160余个专题培训万余人次,帮助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经营理念,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4.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市科技局、工信局相聚承办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河南分赛区赛事,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搭建资本对接平台,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火炬园等双创载体也推出了全链条的激励、优惠政策,涌现出了神鹰化工、金晶生物、国玺超纯等一批优秀项目(企业),催生了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

(三)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质量。

1.制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一次性20万元奖补,鼓励县(市、区)跟进支持,调动企业积极性。两年共兑现奖补资金680万元,撬动省配套资金680万元。

2.配合省厅,持续开展“高企培育中原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等宣讲活动,两年来,累计参培人员2000千余人次,使企业在管理、科研、财务等方面全面规范提升。

3.2017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创历年最好成绩,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73家;今年又有3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被列为重点培育对象,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质量整体持续攀升。

(四)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机构),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源集聚能力。

1.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发挥激励政策作用,引导企业完善研发体系建设,先后组织金晶生物、信瑞达、东方碳素、金泽电器等25企业申请建设省级工程中心,企业研发体系不断完善。

2.建设创新引领型机构。支持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煤电气有限公司两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填补我市空白,加速先进成果、实用技术转移转化。

3.加快双创载体建设。设立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专项,先后资助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财政科研经费600余万元,支持其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催生科技型小微企业。

今年,我们还支持卫东区政府经费150万元,采用政府提供基础设施+购买专业团队服务的形式,引进宁波摩米创新工场,建成我市首家县区政府主导的双创载体;启动了平顶山科技大市场建设工作,汇集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服务机构在人才、设备、技术、成果、资金等方面的科技资源,搭建科技资源信息交流平台。

(五)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服务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加强与人民银行、金融办的工作协同,通过银企对接等活动积极对接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合力推动科技贷、专利质押、科技保等科技金融工作,努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去年8月份,平顶山工商银行成功打通科技贷业务流程,向天宝炭素公司发放了我市第一笔科技贷500万元,10月份平顶山农商行向国玺超纯发放专利质押贷款500万元,艾通科技、东方碳素合计1000万元科技贷通过实质审核,具备放款条件。另外,十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接受第三方服务机构尽职调查。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抓好科技创新“四个一批”建设是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核心要素,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四个一批”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重大科技专项带动,抓好创新示范引领,加强科技合作,完善保障服务,全面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质量。

(一)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增强引领带动。

围绕省“十百千万”工程,结合碳基新材料、尼龙化工科技创新专题活动等,重点在尼龙化工、高压电气、炭基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市级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优势主导产业的强链、延链,加速集聚效应的形成,催生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抓示范引领,对标先进上水平。

1.积极参加省里开展的树标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定标准,树标杆,作示范”的思路,高水平建设一批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标行业先进努力赶超。

2.发挥高端人才集聚效应。启动科技合作奖评选活动,对引进的市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团队进行表彰和奖励;进一步加大创新平台柔性引才力度,广泛吸引市外优秀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三是强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探索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快速转化。

(三)加强科技合作,集聚创新资源。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举措,用已有的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招大引强、招院引所、招才引智,把创新研发力量嫁接引入到平顶山;同时也要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在外设立分支机构,充分利用所在地的创新资源,使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为我所用。重点支持高新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北航科技园,引导各类创新平台和中介机构有效集聚,提升高新区孵化承载能力,建设区域创新高地。

(四)完善政策保障,转变服务方式。

1.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券制度,推行专利资助、企业研发费用奖补等普惠性政策,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平台、人才、机构的创新、创业活力。

2.落实好国家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加快建立知识价值导向的分配机制,加速人才培养引进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3.进一步强化服务。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宣讲活动,把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建立与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常态化的联系服务机制,帮助科技人才解决实际困难。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为我市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