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0-00002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 主题分类
  • 政协委员提案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杜玲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平顶山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的建议》(第225号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着力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逐步完善了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平顶山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办法(试行)》和《平顶山市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院系)科研机构科技合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平顶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平顶山市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各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基地建设初具规模,通过认定、奖励、项目支持等激励措施,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各4家,省级科技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河南城建学院牵头建设的平顶山大学科技园已建成运营,正在积极申报省级大学科技园。三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仅去年以来就举办大小培训活动十余次,宣讲政策,培训业务;利用技术交易登记制度,落实技术开发和成果转让方面的加计抵扣、股权激励、专利许可奖励、技术合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提高了技术交易的积极性;连续多年组织企业参加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及以及中科院河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技术对接会等技术交易交流活动,为科技成果对接搭建桥梁;开展了全市科技资源大调查,通过调查建立了全市科技资源数据库,实现了全市科技资源信息的共享。

但也正如您所言,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平台少、政策滞后、高校机制不活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对照您的建议,一些方面我们已经做出一些成效,还有很多方面我们尚需努力。借鉴您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在近期还将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1.加快建成一家市级层面的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市科技局和卫东区政府近期共同考察、引进了宁波摩米创新工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建设平顶山摩米创新工场,依托平顶山摩米创新工场,将设立平顶山市科技大市场,可有效解决您在建议提出的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人才培养、成果孵化等问题。

2.加大对高校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力度。一是落实好关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处置和收益分配改革政策,扫清地方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的制度性障碍。二是继续在资金、政策、申报认定等方面全力支持河南城建学院牵头建设、发展平顶山大学科技园,争取三年进入省级,五年进入国家级。

最后,感谢您对全市科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指正。顺祝工作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