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商〔2021〕55号
  • 索引号
  • 005452954/2021-00003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商务局对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浏览

李留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我市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实现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结合市商务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开放招商为统领,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落细落实,以招大引强为核心,以产业招商、驻地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为重点,不断拓展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服务,提升招商水平,招商质量和规模实现双提升。2020年,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家,实际吸收外资54997万美元,完成省目标的105.8%,同比增长8.9%,增速居全省第2位。新增省外资金项目544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619.2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前移4位,居全省第9位。2020年1月,河南省商务系统营商环境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2020年7月,全省招商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张雷明市长在大会上作先进发言。

一、完善招商引资新体系

(一)制定政策体系。我市相继出台了《平顶山市开展驻地招商和精准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平顶山市招商引资考评办法》、《平顶山市市直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产业集聚区范围内实行投资项目审批“精准前期全程代办”服务的通知》、《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投诉平台工作方案》,与重点企业联合招商的《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平煤集团共建中国尼龙城招商引资办法》、《平顶山市促进中原电气城发展的办法》(平高集团)等一列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我市专题印发了《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上招商选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网上招商。

(二)构建招商体系。构建“1+7+N”招商体系,“1”为市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市招商工作;“7”为主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工业项目等7个精准招商工作组;“N”为若干县(市,区)派驻各地的招商分局(基地),全面打通了上下左右间的投资服务通道,推动形成了市领导以上率下、市级部门靠前服务、驻外招商队伍冲锋在前,县(市、区)齐上阵的协同联动、运转有效的招商格局。

(三)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招商引资考评制度,实行月通报、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的招商引资考核制度。建立招商信息日上报、周总结、月通报制度,各单位每天报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信息、市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汇总发布,每周总结报送,每月在《平顶山日报》上进行汇总通报。全市实施“三分制工作法”( 以三分之一的精力(时间、人员)外出招商、三分之一的精力推进落实、三分之一的精力应对日常工作),主要领导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到靠前指挥,“四个亲自”(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陪同,重大活动亲自带队参加,重大项目亲自洽谈拍板,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重心和行动自觉。市委书记周斌先后赴北京、上海、陕西、河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市长张雷明先后带队赴广东、福建、四川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共计174次。

二、谋划招商引资新模式

(一)创新谋划,突出发展重点。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一个产业,绘制“四个图谱”(产业链图谱、企业分布图谱、核心技术图谱、市场分布图谱),开展“四个拜访”(拜访顶尖科研机构、拜访专家和技术人才、拜访知名企业、拜访国家级行业协会),把“四个图谱”和“四个拜访”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载体。2019年11月,河南省政府工作快报《做到四个拜访构建四个图谱平顶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专刊刊登了我市四个图谱、四个拜访工作情况。我市接连召开4次“四张图谱”“四个拜访”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参加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

(二)完善“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为使招商有的放矢,我市立足现有产业条件,确定主导产业方向,围绕打造“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制造业产业体系,完善“四张图谱”,突出招商重点。尼龙产业图谱的产业链主要依托平煤神马集团煤焦化副产品通过合成氨制硝酸,与环己醇生成己二酸,与己内酰胺制尼龙66盐。尼龙66切片和尼龙6切片通过纺织、染整延伸到工业民用(含军用)各类制品,同时尼龙66切片和尼龙6切片通过改性、注塑可发展工程塑料产业链。各县(市、区)都明确了1-2个主导产业,绘制了“四张图谱”。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积极紧紧围绕四个图谱,制定拜访计划,开展四个拜访。尼龙产业中尼龙织造主要拜访以色列屹立集团、力保龙新材公司等龙头企业,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和晨光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化纤协会等国家级协会;工程塑料主要拜访万华化学、巴斯夫、拜耳集团等龙头企业,中国橡塑工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等国家级协会。

(三)创新思路,打造发展载体。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作用,实施产业集聚区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视光产品、碳基新材料、健康食品、电气装备等新兴产业园,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平顶山尼龙新材料是河南省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已上升为省级战略。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以大尼龙、全产业链发展为引领,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快速发展,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6和尼龙66为主体,培育壮大尼龙织造和工程塑料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尼龙城。以平高集团为龙头,打造高压电气装备产业体系,以伊顿公司、华拓电力、巨高电气为依托打造中低压电气装备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链完整的中原电气城。

三、实施招商引资新举措

一是重大活动求突破。我市充分利用国家、省举办的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河南省与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的平台,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开展项目对接洽谈,共签约了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鲁山县亿利生态修复旅游项目(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我市。

二是驻地招商广结缘。按照“围绕一个产业,组建一个班子,瞄准一个区域,引进一批项目”的总体要求,全市在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区域设立了驻地招商小分队(基地)66个,累计派出驻地招商小分队560批次,拜访企业3077家。鲁山县上海驻地招商联络处主任赵东阳,积极对接世邦工业科技集团,先后多次往返于世邦集团上海、郑州公司,以真挚的热情感动了世邦集团董事长杨松科先生,得到了杨总的肯定认可,促使投资12亿元的世邦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落户鲁山。

三是精准招商展特色。张雷明市长带队在上海召开了“医药健康暨化工产业投资座谈会”、在浙江温州市举办了“电气装备产业专题推介会”;叶县在广东东莞、顺德举行TPU、注塑产业对接洽谈会;新华区举办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专场招商会”等系列专题招商活动;湛河区举行了“湛南新城专题推介会”等专题招商活动。

四是以商招商现实效。我市充分利用外地平顶山商会的平台资源优势,加强与知名企业的洽谈对接力度,开展以商招商,成功引进落地了河南工创联盟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充分利用已有的企业,强化以商招商,郏县高低压电气专业园依托郏县天晟电气有限公司引进了博时达电气集团、德润电气等电气企业项目入驻;高新区依托华拓电力引进了电气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新能源设备零部件、环保设备生产制造项目等项目入驻。

五是全程代办优环境。2018年2月份起,我市推行外来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以下简称“代办服务”),要求凡是签约落户我市的项目,自收到投资方申请开始,由引资单位或招商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为投资方无偿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各县(市、区)都成立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建立起专(兼)职代办员队伍,开展代办服务工作。2019年11月14日,我市与香港汇日集团对接洽谈的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项目,在代办服务专员的精心服务下,11月27日将工商营业执照送到公司负责人手中。代办服务已经从简单业务向代办复杂业务延伸、从企业开办阶段业务向企业运营阶段业务延伸、从企业行政许可“浅水区”业务向企业行政许可“深水区”业务延伸。宝丰县了解到入驻产业集聚区的眼镜制造企业,产品存在无法电镀的困难,专门开通了每周两次的宝丰至深圳物流专线,免费为入驻的视光产业项目提供物流服务。周到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宣扬,温州十余家眼镜制造企业相继来宝丰考察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加快了项目的落地,受到了客商的高度评价。

总之,我们将以李留根代表的建议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整改不足,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聚焦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以补链延链强链为原则,开展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商,努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鹰城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