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工信〔2019〕57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11-10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对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11-10 浏览次数: 浏览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尼龙城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过认真细致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中国尼龙城建设的关心与支持。接到您的建议后,我们组织业务人员进行集中研究讨论,一致认为您的建议思路开阔、理念创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产业,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中国尼龙城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工业现状和资源禀赋,根据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律的要求,于2016年9月在平顶山市九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中国尼龙城的发展战略。2018年,市委九届六次全会上又确定了以尼龙新材料产业为龙头,加快构建“1+7”制造业产业体系的战略任务。

为更快更好地推动中国尼龙城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省里汇报沟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市工信局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代省起草了《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2018年12月经省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正式印发,可以说是为我市量身定做,我市尼龙新材料产业被成功纳入河南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志着中国尼龙城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

省《行动方案》坚持高端化、基地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导向,坚持龙头引领、项目带动、开放合作、集群发展,优先做大尼龙6,巩固提升尼龙66,打造“一基地两集群”,即建设以中国尼龙城为核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将尼龙6产能迅速扩张到百万吨级,尼龙66聚合物产能提升到60万吨,己二酸提升到60万吨,为发展下游产业集群夯实基础,打通印染和整理环节,下游发展尼龙织造、工程塑料两大产业集群,实现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力争三年内尼龙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二、今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省《行动方案》出台以后,我市围绕三年实现千亿级目标谋篇布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了《平顶山市加快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编制了《中国尼龙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把2019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为85项,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相关责任单位挂图作战。未来3年,计划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预计2021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将成为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集聚效应最明显、竞争力最强的国际一流尼龙产业集群,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强力支撑。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平煤神马集团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工作人员都在尼龙城专职办公,形成政企合力。建立了“三位一体”的招商体系,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高新区、叶县产业聚集区招商工作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行动。省里建立了以省工信厅为召集单位,相关省直部门参加的工作推进机制。市里组建专人专班负责具体推进工作,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

三是科学系统规划。中国尼龙城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按照“一核两翼”进行空间布局,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上游原料基地,高新区建设尼龙下游深加工基地,叶县产业集聚区建设聚氨酯、PC及下游深加工产业基地,并配套建设金融科教区。同步构建三大交通物流体系、五大运营服务体系和七大要素保障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目前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国尼龙城总体规划

四是狠抓项目建设。谋划了110万吨己内酰胺工程、30万吨66盐及50万吨尼龙切片工程、尼龙帘子布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等8个“四梁八柱”性质、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重点工程。2019年共安排重大尼龙产业项目24个,总投资258.9亿元。正在加紧推进的项目有,三鼎60万吨己内酰胺-聚合-纺丝一体化项目(一期),计划6月份完成公司注册,启动前期工作;8万吨民用印染项目(一期2万吨),计划三季度开工,为尼龙织造产业链条向下游服装领域延伸打通瓶颈;40万吨PC及配套双酚A项目(一期10万吨)已拿到光气项目设施建设许可,正在加紧推进项目用地防护距离内的拆迁工作,为安全评价报批扫清障碍。

五是创新融资模式。成立了平顶山尼龙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以公司化运营、市场化操作的方式,统一推进中国尼龙城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三区联动发展的投资和建设载体。为加快中国尼龙城建设,市委市政府还举办了中国尼龙城银企合作洽谈会,邀请驻平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及相关企业共商中国尼龙城银企合作事宜,与部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专项贷授信意向书和信贷协议,为尼龙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下步工作方向

(一)多措并举,搞好项目规划建设

尽快完善中国尼龙城区域环评和总体规划,确保工作如期完成。由市商务局牵头,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届时将为入园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外贸清关服务。继续强化与各金融机构、投资公司交流合作,加大融资力度,重点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争取资金支持。

(二)绿色集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工业水厂12月份具备供水条件,售配电系统四季度开工建设,第二条天然气管网12月份竣工输气,公共管廊7月份建成运行。首批专家公寓、职工公寓、生活服务中心四季度竣工并投入使用,12月份开工建设公租房。内河航道计划年底建成投运,设计通货能力为615万吨/,尼龙城铁路专用线、神马大道南延、盐神大道西延、许南公路东移等一批骨干路网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三)开放合作,做大做强尼龙产业

深化与比利时道默、苏州旭光、义乌博尼、丹阳超力等企业的沟通洽谈,拓展面向汽车配件、经编、服装、TPU等产业的招商。加强同全球行业巨头沟通交流,寻求技术支持与产业合作。在产业规划方面真正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把招商重点聚焦于产业龙头、行业重点企业,力争引进央企和跨国公司,为做大做强我市尼龙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四)配套布局,补充完善产业链条

加快推进20万吨己内酰胺、15万吨环己酮、4万吨差异化工业丝、5万吨高品质己二酸升级改造、2万吨特种尼龙切片及注塑、10万吨尼龙6民用丝、8000吨尼龙粘扣带、6000吨催化剂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全部竣工。新开工建设浙江恒泰源5万吨聚氨酯鞋底原液、锦华新材1.5亿米高档锦纶面料、广东华博润公司5万吨TPU、青岛奥峰1.6万吨硅酮胶及填缝剂,惠州远安5万吨聚氨酯、辽宁银珠1万吨尼龙66民用丝、靖扬新材料1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三梭尼龙2万吨印染、义乌三鼎6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帘子布智能化升级改造、30万吨尼龙6切片二期工程、10万吨聚碳酸酯、13万吨双酚A13个项目,和经编、注塑、PC深加工3个产业园。

再次感谢您对中国尼龙城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全市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设性意见,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