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0-00002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平顶山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9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平顶山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9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的函

 

市教育体育局:

赵玉凤、杨国旗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企合作的建议”收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认为所提建议高屋建瓴,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经研究协办意见如下:

正如建议中所说,产学研相结合,是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校企合作已经是双方寻求发展突破的迫切选择。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对此我局一直把校企合作工作作为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政策促进校企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一是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合承担科技计划、开展技术研发、制定技术标准、转化科技成果等,探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优势互补、统筹推进”的产学研合作新途径,促进高校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将科研活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高校科技资源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对与企业合作开展的科研活动,择优给予校企合作专项的支持,近年来,安排各类科技合作计划项目30多项,资助经费300多万元。支持平高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研究院;支持平煤集团与上海东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快我市企业转型发展;2016年市政府拨款500万元支持平煤神马集团走出去,在人才技术密集的上海建设联合研发中心,促进平煤同上海知名高校的合作,目前研发中心已具备办公和研发基本条件。

二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系统,统筹推进校企合作。市科技局大力支持我市高等院校各类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资金奖励和政策支持,在市科技、财政等部门支持下,河南城建学院牵头建设的平顶山大学科技园、平顶山学院组建的平煤神马学院、平高电气学院等行业学院已建成运转,初见成效。平顶山学院搭建了 “河南省中原古陶瓷重点实验室”“高压智能电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省级研发平台。

三是发挥高等院校的技术、人才、仪器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其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为推动实现高校技术、实验仪器、设备、科学文献等创新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从2017年起,市科技局推行了科技创新券制度,对企业委托高校研发、使用实验仪器、查阅科技文献等产生的费用给予资金补贴,盘活了高校资源,节省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研发投入,促进了高校与企业开展合作的积极性。

感谢代表们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校企合作工作,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2019年6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