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102/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04-03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7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浏览

对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72号建议的答复

 

李凯、张跃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调动农业技术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工作积极性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两位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收到您的建议后,市科技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调研,了解到目前的确存在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动力不足,专业技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如果解决好了这一问题,可以为我市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村科技人才力量,提升县域的创新创业能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科技人才支撑。为此,我市在科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上出台了许多政策,采取了许多创新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还将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激发更多农业科技人才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一、建立完善科技人才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一)制定科技人才扶贫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扶贫相关制度,形成一套规范化的制度体系。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实施扶贫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科技人才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2017年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科技局下发《关于组建平顶山市农业科技服务团的通知》,推动扶贫科技特派员实施组团式、订单式服务。配套出台《关于科技特派员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平顶山市农业科技服务团规范化服务管理办法》《平顶山市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考核和奖励办法》等文件,明确服务团管理“八个一”、服务团成员职责“五个一”等要求,对特派员选拔、使用、管理、激励、评价、奖惩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为深入开展农业技术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平顶山市农业技术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强农业技术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农业技术服务责任,构建贫困村产业扶贫服务平台。

(二)精心选派科技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针对贫困村技术需求,2016年从全市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等企事业的科技人员和能够满足基层科技需求的技术能手、退休科技人员中公开选聘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168名,对接全市434个贫困村,其中鲁山县40名,对接鲁山县贫困村130个,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产业,筛选扶贫项目,开展技术指导和先进实用技术转化推广。为解决贫困村技术需求多样与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服务单一的难题,创新科技人才服务形式,2018年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团团员223名,在有脱贫任务的6个县(市、区)组建6个农业科技服务团、43个分团和17个专业特色服务团,通过组团服务,有效解决了贫困村技术需求多样的问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后,我市加大工作力度,又成立2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农业产业链”的科技服务体系。

(三)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支持科技人才服务基层。3年来,我市从科技经费中拿出1026万元补助科技特派员,其中,鲁山县395.3万元,有力的保证了科技特派员工作顺利开展,让各级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服务团在农业农村科研一线能够安住心、留得下、干得好。

二、科技人才扎实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全市科技特派员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措施,创新扶贫模式,为农业农村培养科技优秀人才、发展优势企业、培育优质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一)开展科技指导服务,解决脱贫产业技术难题。针对贫困户农业科技知识匮乏,难以实现自我发展的现实,科技特派员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有针对性地提供科技咨询,开展科技会诊,指导发展特色产业,着力解决主导产业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2018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会诊1400多次、11800多人,开展农技推广服务3570多次、20400多人,农技咨询服务7810次、23350人,开展科技培训1850场,培训43600多人,引进新品种新技术965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360个,创办农村合作组织137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914户,发放农技宣传册46700多册,播放农技专题片297次,在国家、省、市、县等媒体宣传报道70多篇,为全市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推进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我们重视加强科技培训,为贫困村培育了一批“带不走、懂技术、善经营”的致富带头人。2018年,我市从科技经费中列支103万元,组织开展16期农村致富带头人科技培训,培训2640多人。郏县科技特派员郭亚培积极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良品种、滴水灌溉等先进技术,1300亩土地夏秋亩产均达500公斤以上,年纯收入百万余元;郭亚培先后给郏县长桥镇寺后村200多户贫困户发放大豆种子,帮助他们改良土壤,增加叶面肥,实现大豆亩均收入1000多元。科技特派员陈聚京依托鲁山县聚鑫蝎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传授技术、吸纳就业、企业分红等形式,带动80余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三)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科技特派员注重引导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目前, 全市239个贫困村拥有科技特色产业,基本实现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舞钢市河南天成鸽业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繁育、推广、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就是科技服务团成员,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帮扶村民,带动发展鸽子养殖户5000多户、基地15个,周边200多人实现就业,其中贫困户60多人。叶县博汇林果公司依托中国农科院和省农科院,选育多种国内优良梨树品种,推动先进果树种植技术转化应用,目前完成投资600余万元,打造育苗基地200多亩,种植优质红梨200多亩,已吸纳周边20名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公司还采取“公司+贫困户+互联网”模式进行精准产业扶贫,带动50余户贫困户种植梨树180多亩。

三、鼓励和激发更多科技人才投入脱贫攻坚

(一)扎实开展好科技特派员工作。按照《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和《关于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要求,选派科技人才成为科技特派员,到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一是按照考核办法,对科技特派员坚持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考核,实施动态管理,对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进行调整,调整时可吸收部分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保证科技特派员队伍活力和服务质量。二是鲁山县还有部分贫困村还没有科技特派员进行对接,鼓励现有的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报名参加科技特派员,与鲁山县贫困村对接,投入到科技人才支撑扶贫工作中来,发挥专业特长,助力脱贫攻坚。三是现在有些科技特派员一个人对接了三个贫困村,工作任务量大,可进行调整,减少对接村数量,这些调整出来的贫困村由加入科技特派员的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对接,进一步释放农林牧专业技术人员活力,解决动力不足问题。

(二)落实好政策规定,鼓励科技人才到农村进行服务和创业创新。为鼓励科技特派员到农村进行服务和创业创新,我省我市出台了的政策中有许多激励措施,如《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中规定:对符合离岗创业条件且深入农村开展科技创业的,保留其人事关系,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权利,期满后可以根据本人意愿选择辞职创业和回原单位工作。评为优秀的科技特派员,所在单位在年度考核中直接认定其为优秀档次,不占本单位优秀档次人员指标。科技特派员评聘职称时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侧重考察其工作实绩。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开展科技服务视为在岗工作,派出单位考核时计入其工作量。

我市《关于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规定:在不影响派出单位知识产权和经济利益的前提下,鼓励扶贫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依法签订长期技术服务合同,提供有偿服务。鼓励扶贫科技特派员以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投入创业服务,建立利益共同体,发展科技产业,取得合理报酬和收益。对于在服务期间新研发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所取得的收益,经双方协商分配。对承包或独立创办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的,原单位应给予支持。

(三)落实包村责任和开展送科技下乡。全市农业系统每年组织约350名左右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分包全市所有贫困村,鼓励农林牧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对有产业扶贫技术需求的贫困人口在粮食生产、特色种植养殖等方面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咨询和培训指导。每年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贫困村进行技术指导,为贫困人员解决农业技术难题。

(四)建立完善科技人才专家库,加强与科技需求的对接。建立和完善全市的科技人才专家数据库,做到专家队伍专业配备齐全。建立和畅通农民科技需求发布渠道,通过发放科技服务告知书、12316热线、微信群、猪八戒网,实现科技需求与科技服务的直接对接,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时效性,及时解决农业生产的各种技术问题。

(五)培育本土科技人才。通过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为农村本土培育一支爱农业、懂管理、善经营、带不走的农业技术能力、技术明白人、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为农业和农村发展提供支撑。

(六)加强宣传,动员科技人才主动到农村开展服务和创业。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人才政策,让更多的农林牧技术人员了解和掌握政策,解决后顾之忧,积极主动的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安心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献智、献力,让贫困群众早上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