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2个,合格网站42个,总体合格率100%。其中,宝丰县、郏县、卫东区、新华区、高新区5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2个部门网站本次检查中得分为100分。市人防办网站扣分较多,得分低于80分。

(二)主要问题。

1.内容保障不到位。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存在内容表述不规范,被上级网信部门通报批评。市人防办网站管理不力,内容保障严重超期,存在多个空白栏目,个别栏目仍为上年度发布的信息,且解读形式单一,缺少视频、图片解读。汝州市、舞钢市、市审计局、市统计局等网站部分政策文件内容与解读稿缺少链接,没有相互关联。湛河区、市卫健委等网站事项办理统计信息缺失。

2.互动交流更新不及时。叶县、市生态环境局等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和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等网站领导信箱长期未更新。

3.安全保障体系薄弱。信用鲁山、信用卫东、信用湛河、信用新华等网站技术管理落实不到位,推动网站集约化改造行动迟缓,网站系统缺少横向安全防护,存在风险隐患。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327个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郏县、示范区、高新区及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科技局等31个部门得分为满分。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履行开设、变更、注销报备程序,或存在报备情况不准确、不规范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随意删除发布内容,造成页面打不开、栏目无法访问、功能不可用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落细内容保障工作。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制度,全面排查已发布信息存在的不规范表述,杜绝因重大表述错误造成严重后果。要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权威信息,网站要规范链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加强政民互动和多样化解读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严格落实网站建管责任。鲁山县、卫东区、湛河区、新华区政府等要按照国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落实主管责任,加快对本地信用网站集约化改造的统筹推进,市发改委要督促全市信用网站主办单位积极做好网站统一迁移入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市人防办要加强网站日常维护保障,明确专人负责,尽快整改存在问题并报送整改情况。

(三)持续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要健全政务新媒体全流程管理机制,持续开展不规范域名清理工作,及时动态更新备案信息,确保域名使用精准规范、功能体验便捷高效。

 

附件:1.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pdf

           2.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2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