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副国级“坐镇”的武汉会议做出新布局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 浏览

  16日至17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为期3年的专项斗争部署至今已经9个多月。在这次推进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说,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是承前启后、对专项斗争整个走势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阶段。

  而且,他还表示,经过前一阶段工作,浮在面上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需要触及隐藏更深的黑恶势力。

  既然是到了关键阶段,又要触及隐藏更深的黑恶势力,那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一步该怎么做?关键阶段有哪些具体部署?

  这次高规格的推进会可以回答这些疑问。

  

4位副国级“坐镇”

  

说会议高规格,首先,是有4位副国级领导“坐镇”。

  在推进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四位领导做了发言。

  除此之外,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凌激也都发表了讲话。

  郭声琨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齐玉都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主持会议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也是副组长。

  在推进会上,湖北、广东、山东、河南、山西、吉林六省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厅(局)长、司法厅(局)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省扫黑办主任参加会议。

  “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是有与无的问题,而是扫得深不深入、挖得彻不彻底、治得有没有效的问题。”郭声琨在会上说,目前,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仅开展了9个月,要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情绪,研究制定好阶段性的“施工图”,有计划、有步骤地掀起一波又一波攻势,开展一轮又一轮治理。


  预防和减少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说新阶段,案件也有新特点,被称为是“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郭声琨表示,从目前办理的案件来看,当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呈现新特点。要进一步研究犯罪新动向,在增强靶向性、掌握主动权上实现新突破。同时,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要将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通报相关主管部门,相关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加强行业监管、行政执法的政策、措施,预防和减少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

  同时,要以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

  值得一说的是,我们知道,中央第一批10个督导组刚刚完成督导任务不久。这次推进会上也提及督导工作,要求各地要借鉴中央做法,组织好各层级督导组,加强常态化督导。

  同时,建立督导专员制度,全国扫黑办将聘请一批政治坚定、敢于碰硬、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督导专员,与中央督导组进驻督导相结合,对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落实或者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进行专项督导、机动督导。


  完善政法机关内部清理机制


  说扫黑除恶,必须说到的就是打“保护伞”。

  这次会议对“打保护伞”也作出重要部署。

  其实,对于打“保护伞”毫不手软这一点,估计读者早有感受。郭声琨在会上说了三个“不放过”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很深,他说,要做到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

  那么,具体有哪些做法呢?

  首先,要完善线索核查机制,其中,严格落实举报人保护措施,坚决避免因举报人信息泄漏而使其受到打击报复的情况发生。不知道看了这一点,那些想举报但怕被报复的群众心里是不是能更安心去举报。

  除此之外,会上还提到要完善联点包案机制。对一些涉黑涉恶问题严重、“盖子”揭不开的地区,上级党委和政府要予以重点关注,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必要时由纪检监察、组织、政法等部门派出工作组联合调查。

  再有一点就是完善政法机关内部清理机制。具体来说,一旦发现政法干警参与其中或者充当“保护伞”的,立即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坚决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去。对政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导致黑恶势力长期盘踞一方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需要补充的是,16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在武汉召开政法队伍建设座谈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表示,要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边扫黑除恶“打伞”,边正风肃纪强警,要高度重视研究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法机关要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害群之马,加强队伍建设。


  运用组织化政策措施排除干扰阻力


  这次推进会还有一部分内容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觉得很有意义的是,郭声琨表示,要运用组织化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排除干扰阻力,为突破重大复杂案件提供有力保障。


  首先要健全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但专项斗争进展不大的地方,要加大政法领导干部交流力度,把真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领导干部选派到关键岗位上。

  同时,要创新重大案件办理机制,防止各种不正当因素的干扰。

  除此之外,要健全鼓励干警担当作为的政策导向,激励干警更加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斗争。而且,要根据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实际,加强分类考核,提高考核的针对性。与此同时,要坚决维护扫黑除恶干警的正当权益,对恶意举报、诽谤诬陷的要及时澄清,对干警及其近亲属要落实保护措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组织办案专业化团队


  开展专项斗争,还有一项必备就是要专业化队伍。

  郭声琨指出,要借鉴一些地方建立法院、检察院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专业化团队的做法,组建起诉、审判专业团队,为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提供专业化支撑。

  同时,全国扫黑办要依托信息化技术,打造全国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管理平台,与各地扫黑办实现线索信息联通共享、案件办理动态跟踪、群众反映实时掌握,及时、准确绘就专项斗争“态势图”。

  在统一执法办案思想上,会上提出中央政法单位要研究出台更加明确细化、操作性强的司法解释、指导意见,各地要就打击“套路贷”、“软暴力”等问题因地制宜出台地方性指导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