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浏览

  9月20日,三门峡市公安局召开会议,通报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案件侦办数、抓捕人员数均创近年来历史新高:共立案侦办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4起,立案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立案侦办恶势力团伙13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58人,查询冻结扣押非法资产3000余万元。共抓获涉黑涉恶公职人员4人、村干部34人,其中人大代表3人、政协委员1人;抓获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6人,基本实现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预期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部署推动。该局强化工作领导和部署推进,先后16次召开会议推进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杰听取和研判重大案件侦办情况,专题研究和破解人员配备、经费等难题。目前,该局“扫黑办”15名专门力量已配备到位,200万准备金确保实报实销,为坚决打赢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提供强有力保障。

  深入摸底排查,落实“三项机制”。一是线索滚动摸排机制。明确12类摸排重点,全方位摸排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从群众举报、案件办理中筛查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116条,有效线索达381条。二是线索核查责任倒查机制。对每起线索,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及时核查、妥善办结”原则,落实“三长负责制”和“一案双查制”要求,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着落。三是线索双向移交机制。与各成员单位之间建立线索发现移交、登记造册、核查签收制度,提高核查效率。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三仗”。打好主动仗,保持凌厉攻势,强化专案攻坚,在深入研判、细致侦查基础上,对条件成熟案件果断开展收网,一举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彻底摧毁长期把持、操纵农村基层政权的渑池代某涉黑团伙。打好攻坚战,严格落实“市局扫黑、县局除恶”案件侦办责任制,对4起涉黑团伙,由市局主要领导挂帅,采取独立专案组、提级侦办等措施,历经近半年攻坚,已抓获涉黑嫌疑人91人。打好整体仗,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组成多部门专家组,全力服务专项斗争。针对正在办理的10起专案,选调业务骨干40人加强案件侦办,确保侦查顺利进行。

  下一步,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果断亮剑,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在重点线索查证上下功夫,从社会各层面、各行业、各领域深挖线索,对掌握的线索要做到一件一件查清查透,件件有结果。三是坚决严厉打击。对任何黑恶势力犯罪,举报必查,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形成震慑。四是严打“保护伞”。按照“查清、挖尽、打净”要求,深挖严惩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不断推动扫黑除恶的深化推进。五是强化督导落实。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负责、各方参与、保障有力工作格局,建立强有力的督导落实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