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四大“实招”推进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濮阳市政府 来源:濮阳市政府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司法厅部署要求,濮阳市司法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出“四大实招”,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排查线索、管控教育涉黑涉恶等各类社区服刑人员,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一、强化入矫排查,摸排涉案线索。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排查是开展好社区矫正工作、了解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重要环节。市司法局统一制作《濮阳市社区矫正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排查表》,自9月份开始,由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时填写。通过案件线索排查,仔细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严格甄别有关案情,初步摸排涉黑涉恶等案件线索,切实做好案件线索的甄别、汇总、上报工作,严格把好入矫第一关。截至目前,共摸排、上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4件,对及时制止社区矫正人员犯罪、破获案件维护社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入个别谈话,敲响思想警钟。个别谈话教育是社区矫正的重要教育手段之一。市司法局制定统一的《社区服刑人员个别谈话要点》,有针对性地指导一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法治、道德等知识灌输,及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对面”宣传。对出现思想不稳、行为不端的社区服刑人员,及时敲响警钟,促其切勿再触碰违法“高压线”,时刻绷紧“守法”安全弦,明确自己“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不能做什么”,有效防

范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同时,积极组织社区服刑人员签订《遵纪守法承诺书》,由社区服刑人员承诺、亮诺,社区矫正管理人员监督践诺,使社区服刑人员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守法的重要性以及按规矩办事的必要性,促其悔过自新、重新做人。

三、开展走访调查,把握现实表现。走访调查是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情况、精准开展社区矫正的重要基础。市司法局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统一规范《社区矫正调查走访笔录》等格式文书,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按照要求积极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逐人入户走访,通过走访其家属、邻居以及基层组织了解社区服人员的日常行为表现,综合评价管控的各项要素,有针对性地调整矫正方案,特别是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等重点监管社区服刑人员,明确规定在严管教育期内必须进行一次走访调查,全面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日常表现情况,加大管控力度,有效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悔过自新,确保社区矫正改造实效。

四、加强风险管控,落实“双防”措施。针对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市司法局制定印发《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台帐》、《手机定位月检查工作台帐》,积极运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与手机APP软件协同定位监管功能,建立“电子监控围墙”,突出发挥“技防”科技功能。同时,加大日常学习、集中点验、社会服务力度,切实落实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日常监管、教育职责,发挥“人防”传统优势,大力促进“人防”和“技防”的结合,及时发现问题、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实现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智能化、信息化,确保在矫社区服刑人员管得住、改造好、不失控。目前,除年老社区服刑人员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外,其他全部纳入手机定位,建立健全 “人防”和“技防”长效“双防”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