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知晓率“双提升”
作者:毛玺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毛玺玺 通讯员赵文婷)“2019年度新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率97.85%,全省排名第7位,同比提升4.73个百分点、71个位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91.60%,全省排名第10位。”3月23日,新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张伟民说,去年新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知晓率“双提升”,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今年新华区将持续按照中央部署,切实落实责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做好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宣传是关键。新华区全区11个镇(街道、管委会)、各成员单位丰富宣传形式,持续深入宣传发动,特别是在交通、住建、市场监管、信访、打击非法集资等五个领域扩大宣传,借力打力,营造声势,推动专项斗争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持续发力,并通过广告牌、墙体画、横幅、阅报栏、电子滚动屏、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确保宣传全面铺开。

出重拳,依法打击涉黑恶犯罪,坚持案件会商并加强监管,挤压犯罪生存空间。新华区各职能部门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黑恶势力易于滋生行业、领域,挂牌整治,加强跟踪督导,限期进行整改。健全重点人群帮教管控机制,对社区矫正对象中有黑恶势力犯罪前科的高危人员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凝聚合力、综合施策,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防控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

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显成效。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大检查、察访力度。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优先研判处置政法机关移交的以及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对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等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开展专项巡察。突出查找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推动不力和失职渎职等问题,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强化“以案促改”,结合查处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强根固基,筑牢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围绕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等6个领域,制定工作责任、工作目标、规范化标准“三个清单”。每季度组织一次基层党组织巡回观摩活动,按照“三个清单”进行考核评分,将评分结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奖优罚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明确“能力、实干”的用人导向,精准分析研判,把一批“素质高、人品正、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选出来,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赴外地进行实地教学,采取“访谈互动、实地考察、面对面交流”等模式,强化其党性修养,提升其能力素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领党员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夯实基层基础,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