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建设路景观示范段改造收尾
作者:傅纪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傅纪元)作为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施工,市区建设路(光明路至开源路)景观示范段改造基本结束。11月19日上午,我们随工程建设方工作人员步行,逐一盘点道路沿线的变化和亮点。

分层绿化 游园生机勃勃

新华区政府东侧是一块面积千余平方米的游园。初冬时节,园内一排排高杆石楠、香樟等乔木高大笔直,绿意正浓。中层植有紫叶李、碧桃等观赏性小乔木、灌木。低层以常绿球形灌木为主,不同叶色的小叶女贞球、红叶石楠等组合搭配,既解决了地表裸土问题,又丰富了下层景观绿化,整个游园显得生机勃勃。工程建设方负责人赵万秋介绍,这里原来是片空地,经过改造新增一处游园,该游园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注重分层绿化、植物合理搭配,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园林景观效果。另外,这处游园注入海绵城市的理念,园内路面向绿地倾斜,阴雨天气,雨水沿路面流入绿地。在市人大、市政协门前,人行道上一排排高大的香樟树与办公楼前成行的银杏树相互映衬,表现出较强的节奏感和丰富的景观层次。

设花池花坛 畅通慢行空间

在建设路北侧光明路至建设银行营业网点路段,一排2米宽、约300米长的花池点缀在人行道上,花池内栽有桂花、晚樱等观赏性植物。赵万秋说,这片区域改造前乱停乱放比较严重。这次在道路景观改造方面,首次提出畅通慢行空间保证行人路权,通过增设花池花坛,绿化种植来保护人行空间,防止机动车违章停放。这种慢行空间的理念贯穿整条示范段,像神马大酒店南门前增设绿地,并新建一条2米宽的慢行道;公园北街至开源路路北人行道新增设花池等。

景观小品吸引眼球

分布在各路口处的广场是本次改造的亮点。在朝阳路路口附近明珠广场内,河马潜水及水滴造型别致美观,吸人眼球。公园北街路口南北两侧各新建一个广场,其中南侧的曲艺文化广场内有一组名为“艺术的对话”的景观小品,四人雕塑吹拉弹唱,贴近群众生活,展现中国曲艺城的特色。路北侧的运动休闲广场,新铺设的路面色彩鲜艳透水,周围设置有体育器材及座椅等休闲设施。建设路与体育路口西北角的小广场也华丽变身,新铺的小径、青翠的树木、绿油油的小草,一个中年人读书小狗陪伴在身边的景观雕塑,给人一种恬静和优雅的感觉,与周围的车水马龙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新建、改建的广场游园提升了道路景观的档次,为人们营造了更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

绿地面积是原来的3.5倍

赵万秋说,建设路示范段的改造还包括分车带提档升级、慢车道彩色路面改造;对沿街老旧楼体清除广告牌匾,墙体外立面的喷涂、粉刷,统一门头等;对建设路沿街楼体、广场游园根据实际情况,安装各类亮化灯具,亮化彩化整段道路的夜景。目前该路段改造基本结束,改造后绿地面积4.1万余平方米,是原来的3.5倍。街头游园、休闲广场、景观雕塑等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设施分布在道路沿线,从而达到道路景观点与线、平面与立面、红线内外的完美结合,提升道路的颜值和气质,生动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