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第二期新闻发布会
作者:何思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13 浏览次数: 浏览

7月1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平顶山博物馆报告厅举行2018年第二期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着力建设中国尼龙城

据市工信委副主任滕向阳介绍,目前我市尼龙产业已形成以平煤神马集团为龙头,涵盖尼龙66、尼龙6用原材料、中间体到尼龙产品及其深加工等产业链条完整、循环经济特征明显的大尼龙产业链条。全市各类尼龙产品产能约170万吨,主导产品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工程塑料、尼龙66盐产能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规模居全国首位。

目前,在建项目有神马尼龙科技公司的30万吨己二酸5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二期)和15万吨环己酮项目、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的4万吨尼龙66工业丝项目、三梭尼龙发展有限公司20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等16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多亿元,年创税3.6亿元。

此外,为把尼龙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带动全省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引擎,市工信委组织精干力量起草了《平顶山市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该计划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攻方向、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五个部分,为今后平顶山市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行动指南。《计划》提出,2018年全市尼龙新材料产业达到700亿元规模、2019年达到850亿元规模、2020年达到1000亿元规模的产值目标。《计划》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508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155亿元,将强力助推平顶山由“中原煤仓”向“中国新材料基地”转型。

持续推进城镇居民就业

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华琪说,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城镇新增就业行动计划”被列入2018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个专项”工作的重点工作,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扶贫攻坚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开展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启动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奖励,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回归工程”和降低小额担保贷款门槛等一系列举措,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开展创业和技能培训9067人,举办各类招聘会22场(次),创建创业孵化园区7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6亿元。截至6月底,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73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51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310人,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58.36%、52.21%、62.43%。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7%,低于4.5%的省控目标,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全部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覆盖率达到96%。在全市开展了企业薪酬调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完成了最低工资测算工作。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机制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56件,办结448件,结案率98%,法定时效内结案率为100%。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025家,涉及劳动者16.7万人,受理各类投诉举报640起,立案194起,结案194起,结案率100%,补签劳动合同2.12万份,为549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5433万元。清退风险抵押金1.8万元,督促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2320万元。

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据市民政局军供站党支部书记李自钦介绍,我市辖12个县(市、区)2805个行政村(社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我市于今年1月份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强化政策宣传,严格工作程序,坚持统筹推进。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办事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截至6月30日,全市280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村级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就目前群众反馈来看,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得到村(居)民的普遍认可,绝大多数村(社区)“两委”书记、主任和委员都高票当选,全市280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一肩挑”及“交叉”任职比例与往届相比大幅提升。此次换届选举中,全市共有1238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被推选为村主任,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与村主任的“一肩挑”,占全市总数的44.1%。3734名班子成员实现了交叉任职,占“两委”成员总数的61%。

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5月10日,在省委书记王国生组织召开的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上,我市是全省18个省辖市唯一作典型发言的城市。同时,我市在换届选举中“八个一”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市体育局副调研员李俊峰说,目前我市大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绩显著,实现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全部建成“一场两台”(即一个篮球场,两个乒乓球台),县(市)城区体育设施“四大件一中心”效果明显,体育场地面积进一步扩大,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5平方米,基本实现“15分钟体育健身圈”。建立健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发展市级体育类民间组织54个,健身气功站点333个,各类健身站点1000多个,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11668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增加,全市体育人口比例达到40.4%。在全市人民和体育战线的同志们共同努力下,2017年度我市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城市”。

下一步,我市将完善市级“两场三馆”,即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以及体育馆、游泳馆(池)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做好现有全民健身场地的使用和管理维护与提档升级,完善各类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推动体育消费平民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