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丰马街书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25 浏览次数: 浏览
;   马街书会是全国民间曲艺盛会,是我国珍贵的优秀民间文化遗产,也是享誉全国的“宝丰文化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马街书会起源于元延祐二年(公元1315年),绵延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全国各地民间曲艺艺人,负鼓携琴,会聚马街,以天作幕,以地为台,说书会友,弹唱献艺。周围方圆百里的群众身着盛装,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赶来听书、写书。整个会场书棚相拥,人头攒动,聚者达10余万人,气势恢宏,热闹非凡,堪称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马街书会已经成为宝丰的一张文化名片,是中国曲艺史的活化石,是全国曲艺艺人的精神家园,她以无穷的魅力让国人赞叹、让世界震惊。

    1995年宝丰县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1996年马街书会被列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4年8月被列为河南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试点项目之一;2006年5月,马街书会正式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评为河南省民俗经典之首。

    每年的马街书会,众多新闻媒体都会赶来,从不同角度,多方位来展现马街书会的无穷魅力。昨天上午,记者在会场看到,不少新闻媒体记者已经来到现场进行采访。人们用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了马街书会的“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