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孙聪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5月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并与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的有关负责人一起,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有法可依

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颁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已于5月1日正式施行。

《条例》把国家近年来行之有效的治理欠薪制度进行了法律化、集成化、系统化,在制度上一体设计,在监管上整体联动,在惩处上刚性有力,构建起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根治欠薪制度体系,增强了根治欠薪制度措施的刚性,使根治欠薪工作有法可依。

畅通申诉渠道 持续排查暗访

根据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的通报,2019年,全市人社部门共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33件,为3363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042.7万元。对欠薪情节轻微的34家企业在全市通报批评,对欠薪情节严重的5家企业暂停在我市招投标资格一年,有3家企业被列入欠薪“黑名单”,移交公安部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5起,刑事拘留15人,批准逮捕9人,移送起诉16人。

该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农民工如果遇到工资被拖欠问题,可以通过人社部门的“12333”咨询热线、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投诉举报专栏以及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举报投诉平台进行举报投诉。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每两月会对全市建筑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我市还将严格落实欠薪“黑名单”制度,对严重欠薪失信企业和个人做到“应列尽列”,并及时推送到相关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另外,还会加强对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考核,督促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各司其职+部门联动根治欠薪

发布会上,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各自的领域积极发挥职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住建部门将做好建筑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抓好农民工实名制专项检查、打击建筑施工违法发包与承包专项检查,严格跟踪问效,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公安部门将全面开展调查摸排,加大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案件督办,专案专办,快侦快诉,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让恶意欠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司法行政部门将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深入企业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法治体检”,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 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群体性案件和重大紧急案件,可以先承办案件、后补办审批手续,并挑选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团,为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发改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惩戒力度,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及工程完成节点拨付工程款,从源头上保证政府工程资金到位,杜绝政府工程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同时将安排相应周转金,用于应对突发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