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如何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如何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下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市卫健委办公楼举行。市卫健委主任李自召、市教体局局长邱红标、市工信局局长史长现、市疾控中心主任李智伟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教育、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答疑解惑,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

我市突出抓早、抓细、抓实,扎实实施群防群控,全力救治患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月16日24时,我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8例(含汝州市1例),治愈出院24例(含汝州市1例),死亡1例,转省人民医院治疗1例,现有确诊病例32例(新华区20例、卫东区5例、湛河区3例、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例、鲁山县1例、宝丰县1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05人,已解除隔离观察89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512人。

“新增确诊病例由2月4日的最高点新增9例后,逐渐下降,目前已趋于平稳,特别是通过医务工作者的精心施治,截至2月16日已治愈出院24例,占所有确诊病例的41%。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有增加,加之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聚集和接触的概率增加,不确定因素增多。所以,我们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李自召说。

李自召表示,卫生健康部门将持续加强流行病学调查,持续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治愈出院患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持续强化医院防控,持续加大患者救治力度,持续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持续关注复工复产带来的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科学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生产供应充足,确保全市经济发展形势持续稳定。据史长现介绍,我市首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全市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其次是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细则,确保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再次是深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资金、用工、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同时,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意见》,制定20条具体措施,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如何确保员工身体健康,是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据李智伟介绍,《河南省企业单位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指导性意见。疾控部门建议企业按照工作指南,制定复工复产应对预案,做好应急物资筹备,建立健康台账,组织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开工顺利、生产安全。

“截至2月16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复工率达41.2%,企业产能复工率达64%。预计2月底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复工率将达到85%以上。”史长现说。

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开学时间是师生和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据邱红标介绍,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日期将延迟至3月1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待定。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我市开学之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安排师生提前返校,不得组织学生线下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集中培训。

延迟开学后,教育部门如何保障学生学业少受影响。邱红标表示,教育部门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精心准备线上教学工作,建立和完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机制平台,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市教体局推荐的平台有钉钉、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等14个优质网络平台供各学校选用。对1万余名教师、班主任进行网络培训,提升教师的网络组织教学能力。同时,开通并公布学业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热线,帮助疏导全市教师和学生疫情期间的紧张心理,使他们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2月10日,全市‘空中课堂’已经全部开课。”邱红标说,市教体局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坚持“一校一策”制订教学计划,认真做好开学后教学与居家学习衔接,引导教师深入研究线上教学,确保让孩子在家学得有意义、过得更充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