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战顽疾 新风劲吹满眼春——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综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5 浏览次数: 浏览

作风建设,事关政令畅阻、事业兴衰、民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平顶山,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随着经济发展陷入瓶颈,我市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开始士气低落、作风散漫。但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全省、全国各地都在争先恐后谋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形势倒逼、事业需要、群众期盼,平顶山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市委、市政府定下了“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并决定从“人”这个关键因素着手,对干部作风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向“懒、庸、推、慢、浮”亮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打响了干部作风大整顿这场硬仗。

亮剑:动真碰硬战顽疾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风大整顿,不是说说而已,必须一抓到底。”一开始,市委就对干部作风大整顿提出明确要求。

整顿哪些方面,怎么整顿?我市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的同时,结合实际确定了干部作风大整顿的重点,即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职权运行不规范、发展环境不优、纪律规矩不严等五个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对工作推动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明察暗访、真督实察,发现问题、揪住不放,通过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来正风气、严纪律、树导向。

2017年12月15日,全市作风大整顿工作动员会召开,打响了向作风顽疾宣战的“发令枪”。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机关等单位带头落实动员会要求,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也都按照大会精神积极行动,立即建立组织、制订方案、召开会议。由此,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的大幕正式拉开。

今年2月23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我市召开嘉奖2017年度全市发展全局性重点任务攻坚突出贡献单位和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一次督查通报会议。会议奖先策后、奖优罚劣,参会干部可谓冰火两重天,有的备感欣慰,有的直冒冷汗。

3月30日上午,我市召开表彰2017年度“鹰城好人”暨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二次督查通报会,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强调,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他要求大家从正反两方面典型的鲜明对比、强烈反差中受触动、受启发、受警醒。

…… ……

市委、市政府每月听取一次督查情况汇报,每月召开一次全市干部作风查处通报会议,通报督查情况,宣布处理决定,完善推进措施。

“不管哪个部门、什么级别的干部,只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就要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动真碰硬、刮骨疗毒,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这次作风大整顿的决心,也看到了平顶山重振辉煌的希望。”我市一名党员干部说。

整顿:重拳出击破沉疴

如厕难、停车难问题是困扰市民生活出行的痼疾,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3月30日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二次督查通报会议对这两大问题予以通报后,市住建部门和市内各区迅速行动。市内各区共维护维修、提档改造122座公厕;在原有停车位8104个的基础上,新增停车位3092个,迅速有效缓解了这两大问题。

在4月27日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第三次督查通报会议上,郏县因扶贫项目建设推进不力、进度缓慢(全县规划了27个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只有两个在建,剩余25个未开工)受到通报批评。会后,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3个月的认真整改,截至8月8日上述27个扶贫项目已完工25个,剩余两个正在施工中,全县扶贫项目总开工率达100%,资金拨付率位居全市前列。

石龙区居民冯某被该区公安局刑侦大队错录为吸毒人员,给其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困扰,冯某反映多年一直得不到解决。5月7日,市委干部作风整顿督查组就此到石龙区公安局进行了实地督查,5月10日,该局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将几年都没纠正的错误信息予以更正。

“这说明什么,很多问题不是不能解决或者很难解决,而是有些部门和人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够,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这种现象必须坚决制止,从根本上解决。”市委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说,自动员会以来,我市抽调42人专门成立了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集中督查工作办公室,下设督查综合组和6个专项督查组,对把市委的三令五申当成“耳旁风”,顶风违纪、作风不实、纪律涣散等问题坚持“零容忍”,进行常态查访、严肃追责、及时曝光、督促整改。

自去年底以来,市委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突击检查,出重拳整治影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政策兑现、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司法环境等方面的侵害企业利益的问题,对全市近年来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大起底,开展企业发展遗留问题集中解决行动;围绕“三大攻坚战”、“四城联创”、乡村振兴战略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民生工程,进行不定时、不定题暗访督查,并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回访服务对象,确保督查通报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我市广开言路听民意,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人民网网民留言、“12345”市长热线等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对举报线索梳理汇总、转办交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截至8月底,经过8个多月共六轮的干部作风集中督查整改,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实地督查环境污染防治、脱贫攻坚、部门执法、信访稳定和“四城联创”等方面问题线索500多条,查处并整改问题130多个,通报批评县(市、区)、市直单位141家(次);按照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四追究”原则,已严肃追责260人。

转变:新风劲吹满眼春

“县、科级一把手在上千人的大会上公开检讨,这种场面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在3月30日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督查通报会上,共有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因辖区或系统存在干部作风问题,被全市通报并公开检讨。

“凡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都要实施‘工程式’推进、‘菜单式’问责,做到不让工作挂空挡、不让承诺放空炮,让慵懒散拖、为官不为者受到惩戒。”我市对作风问题紧抓不放、持续用力、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已深入党员干部内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得到有效遏制,人心思变、人心思干、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争先晋位的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房管中心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市政府法制办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梳理汇总经营者风险点和优惠政策,并制定防范指导措施;全市多个部门积极整合业务、打通网上办事流程,调整办事地点,确保群众办事“一次办妥”。

各行各业工作作风的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吹来了一阵阵清风,我市的转型发展大局迎来了近年来少有的好局面、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一、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省并列第一、省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奖励数额全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实现“两个高于”——高于年度目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

作风转变,市委抓铁有痕;工作提升,干群有目共睹。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鹰城党员干部信心和干劲儿更足了,鹰城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更高了。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我市要实现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必须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大整顿,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以作风大转变汇聚高质量重返第一方阵新力量,拼出转型发展新天地,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市委书记周斌说。 (本报记者 孙聪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